| 北仑新闻网
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危中寻机 让“小巨人”大展拳脚
2021-03-21 16:19  

2020年春天,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浙江考察,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我们沿着总书记的脚步,记录北仑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贡献先锋力量的生动实践。今天,让我们一起来到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

这几天,宁波臻至机械模具的管理部经理刘瑾忙得不可开交,眼瞅着一批新设备就要到了,车间里却找不到一块能落脚的地方。去年三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的时候,正是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对于他们的困难,总书记问得十分仔细,鼓励大家,要迎难而上,自强不息。

总书记的嘱托,让企业坚定了发展信心。当时,臻至接到了一个超百吨模具订单。顶着产能不足的压力,企业全员加班,总经理上一线,仅用15天就交付订单。企业更是逆势投资,贷款1300多万购买新设备,产能跃上新台阶。

在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像臻至这样的中小模具企业多达近80家。疫情冲击下,普遍面临复工复产的难题。为了帮企业摆脱困境,园区提出“锋领十条”助企做法。大碶街道灵峰工业社区负责人史孟艳记得,站在“锋领十条”的展板前,总书记伫立良久。

这样的校企“对接会”,去年王吉丽经历了好几场。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园区强化驻企服务,要求每一名工作人员,每周80%的时间进企业搜集需求。精准对接,急企业所需。

园区组建复工联盟,提供85项服务,帮助企业迅速恢复产能,带动园区工业总值逆势增长7.6%。一套套政策组合拳的落地,让企业不仅安心发展,更专心谋求长远升级。君灵模具的姚贤君记得,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非常关注企业的创新,他称赞中小企业有灵气、有活力,并为宁波培育单项冠军企业加油鼓劲。

总书记的点赞,让企业暗下决心,做全球细分领域的佼佼者。企业研发投入增幅超过60%,并投资500多万购置智能检测设备,力争在5G、新能源汽车设计市场抢占一席之地。

危中寻机,创新突围。眼下,以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为基础,宁波刚刚谋划了“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示范园,启动高端模具工程技术中心等九大中心建设,累计引进总投资超140亿元的21个重大项目。北仑还设立了“宁波高端装备海外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目前,25个重点技术需求项目正面向全球发榜招贤。


一审:乐佳玮  二审:虞海波  三审:罗国川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