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让老年人拥有幸福美满的晚年 ——《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引发热烈反响
2021-03-19 09:11  

上午9点半,梅山街道梅西村的爱心食堂里一派忙碌景象,大家正在为村里的老年人准备午餐。厨师将一大早采购的新鲜食材洗干净后分类配菜,接着烹煮。其他工作人员分菜、打饭、装盒,分工有序。每一餐,大家都会进行荤素合理搭配,充分考虑老年人的营养需求。

上午10点半,送餐员将午餐放在保温餐具内,骑着三轮车兵分多路为老年人送餐。饭菜送到老人家中时,依然冒着热气。

连日来,《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在北仑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梅西村党委书记史炳丰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让所有老年人都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深有感受。

史炳丰告诉记者,梅西村的爱心食堂创办于2012年,主要服务区域内80周岁以上的高龄老人、独居老人、空巢老人、困难老人以及残疾人。目前已有54位老人享受到了爱心食堂提供的配送餐服务。

“除了每餐给老人们提供两菜一汤和开水,我们还会主动关心他们的身体情况和心情,并及时告知老人子女。”史炳丰说,有些老人行动不便,子女又不在身边,他们还会定期上门为老人打扫卫生。

“在党建引领下,开办爱心食堂,让村里的居家老人吃上了可口的饭菜。此外通过积极探索,我们也正在将爱心食堂的服务功能向打扫、陪护等方面延伸。”史炳丰希望,通过持续的努力,老人能把工作人员当成自家人,真正实现老有所依。

记者了解到,北仑以破解老年人就餐难题为突破口,进一步适应区域养老服务多样化需求。2009年开始,北仑推行老年人爱心食堂模式,并在做好配送餐服务的基础上,不断拓展无偿志愿助老服务,逐步形成独具特色的居家养老爱心模式,让区域内的老年人真正感受到老有所依的幸福。

截至目前,北仑已建成像梅西村这样的爱心食堂54家,配送餐服务覆盖全区224个城乡社区,为2000多位有需要的老人提供服务,覆盖率达到90%以上。


一审:姚雪娇 二审:虞海波 三审:罗国川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