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守好一条巷 护卫一镇人 霞浦“人亚先锋·民间巷长”坚守抗台救援第一线
2021-07-26 20:32    记者 李迎春 王珏 通讯员 陈骥静 梅冰馨

“谢书记,受台风影响,霞浦南路一处居民楼墙面有些脱落,请您赶紧派人过来看看,以免大面积掉落砸伤路面车辆、过路行人。”

7月26日上午,霞浦街道新浦社区党委书记谢芳芳接到了正在巡逻的“人亚先锋·民间巷长”贺志扬的紧急救援电话。她立刻联系霞浦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街道城建办、保险公司等部门火速赶往事故第一现场开展“一线办公”。

微信图片_20210726201041.jpg

正当大家围起警戒线、组织车辆转移、共商解决方案之际,发生了“惊魂”一幕。一块吸足水分的墙面突然掉了下来,砸到一辆还未来得及转移的车辆,幸运的是现场并无人员受伤。经过2小时紧急处理,成功排除墙体险情,并将掉落墙体全部清理完毕,待天气好转将对居民楼墙面进行进一步处理。

“这次多亏我们‘人亚先锋·民间巷长’巡查时发现这一问题,第一时间向社区作了汇报,真的很感谢他们在台风天的辛苦付出。”谢芳芳说道。

据了解,新浦社区位于霞浦街道红色小镇,是个典型的农居混住型社区。辖区内村居企混住、民房分布集中、弄堂小巷错综复杂,导致辖区内矛盾纠纷错综复杂,造成社区治理难度加大。

微信图片_202107262010411.jpg

为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依托“和美党建联盟”,由新浦社区联合党委牵头,挖掘8名本地党员、企业党员、流动党员担任“人亚先锋·民间巷长”,并组建“小巷红管家”功能型党小组,共同开展夜间安全巡查、垃圾分类投放督导、邻里纠纷调解等志愿服务行动。

受台风“烟花”影响期间,“人亚先锋·民间巷长”又承担起防台抗台的任务,他们分组实行定岗定人、定时定责的管理制度,并开展24小时实时巡查,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冲在第一线、干在第一线、守在第一线。

“振奎,我们家的煤气好像有点问题,台风天也找不到人维修,你能来联系一下检修人员来看看吗?”接到张阿姨家的求助,里外新弄的“民间巷长”胡振奎第一时间上门查看情况,并联系“蓝盾”煤气检修队进行煤气检修。

微信图片_202107262010412.jpg

薪火巷的“民间巷长”吴万成在巡查时发现92岁的项老伯还守在自己的老房子里,第一时间上报社区并对立即对老人讲述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成功劝导撤离并护送项老伯转移至霞浦学校避灾点内。

一个人守护一条巷,一群人护卫一镇人。据悉,截止目前,首批8名“人亚先锋·民间巷长”带领30余名小巷红管家已连续抗台作战40小时,巡查区域内小巷30余次,处理并上报应急事件5件,转移重点人群17名。

一审 项秋冰 二审 刘天宏 三审 罗国川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