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北仑区保险机构助力恢复正常生活和生产
2021-07-26 20:32    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徐成晓 叶茂 郑春裕

“真的没想到这么快!上午刚报案,当场就知道理赔金额,当天就收到了理赔款,真的是太感谢了!”

由于台风“烟花”带来的狂风暴雨,7月25日春晓街道三山村花农郑路英种植的98亩花木受淹,第二天一早水稍退后,她就拨通了人保财险95518报案电话。原来郑路英投保了花卉苗木种植气象指数保险,按照保险条款,当日雨量大于90毫米,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仑支公司就将启动理赔。

“7月25日春晓当地雨量达到了151毫米,符合理赔条件。”理赔人员在实地勘察后,立刻计算出理赔金额,当天下午14点,郑路英就收到了保险理赔款23520元。

农作物受淹倒伏、房屋进水、汽车泡水、广告牌倾倒……台风“烟花”的巨大破坏力,给北仑区市民带来了不少损失,为此北仑区保险机构第一时间启动各类灾险理赔,助力抗台救灾工作顺利开展,最大限度减少市民损失。

“烟花”还没走,北仑区就已经根据预案,启动了公共巨灾保险理赔工作。据悉,公共巨灾保险是宁波市财政出资向保险公司购买的巨灾保险,为全市城乡居民及外来人口提供因台风、暴雨等自然灾害和群体性踩踏等突发公共安全事件造成的人身财产损失提供补偿,也是全国首个财产和人身伤亡相结合的公共巨灾保险制度。

按照巨灾险的救助赔付标准,因巨灾发生人员伤亡的每人最高可获得20万元的抚恤赔偿,台风洪涝导致居民房屋进水超过20厘米,房屋倒塌一间以上或屋顶被掀1/4以上,即可办理保险理赔。

这次率先受益的是小港街道鲍家洋村的2户村民,由于村部分地段地势较低,两户居民家中积水倒灌入室。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仑支公司的工作人员获悉后立刻赶赴受灾现场进行查勘,确定其符合巨灾保险救助的基本条件。接下来,保险公司将进行公示,并根据授权向受灾居民支付救助赔付费用。

为了让灾险理赔更方便快捷,不少保险公司还积极运用科技手段赋能防灾、减损、救援、理赔等多个场景。

“对于车辆受损,一方面,我们利用大数据提升风险管控水平,推送台风预警指南、积水路段提示、暴雨车险理赔小贴士等资讯,并推出水淹车可视化地图,帮助被保险人实时查询易积水风险等级,及时转移车辆,减少水淹车风险。另一方面,则利用历史数据积累,借助智能图片定损,并以弹窗、消息主动触达提醒客户自助报案、定损。目前,车险已报案67件,报损金额54.3万元,结案18笔 。”中国平安财险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仑支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

与此同时,中国平安财险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仑支公司还配备了无人机、3D建模系统,通过卫星遥感技术,解决水灾无法进入现场、损失数量多、面积大等痛点,实现快速查勘救援。除了车辆受损,平安产险还面向企业推出平安企业宝、平安爱农宝等线上平台,企业可享受在线理赔、风控服务自助领用、暴雨灾害线上指引等。

截至记者发稿,北仑区已收到台风期间农业保险理赔报案35件,报损金额60余万元,巨灾保险报损99户,查勘42户,已完成救助公示11户。

接下来,北仑保险机构将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全力做好灾后损失补偿和恢复重建工作,助力居民和企业将受灾损失降到最低,尽快恢复正常生活和生产。


一审 项秋冰 二审 刘天宏 三审 罗国川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