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风雨中的坚守
2021-07-27 00:11    记者 李平通讯员 张勇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沿海北上一路逼近北仑,全区普降暴雨。北仑志愿者充分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坚守在防台防汛的第一线,展现出新时代北仑志愿者的新作为。

台风消息发布之初,区志愿者协会第一时间发布招募令,成立抗台突击队。共招募280多支队伍,其中入驻避灾点的队伍就有138支,总计有应急救援和防台防汛志愿者5495人。

mmexport1627312080292.jpg

区志愿者积极参与入户排查、转移安置危房居民工作。同时排查雨污管道、高空挂物,加固路边树木,采取地毯式、全覆盖的方式,深入开展危房排查行动。对辖区内危房住户逐一走访,设身处地向居民说明台风危害,第一时间帮助群众转移安置。

小港街道姚张村一户瓜农业瓜田地势低,容易被淹,2万多斤西瓜急需采摘。志愿者与“烟花”赛跑,赶在台风来临前,抢收了37个大棚内的共2万多斤西瓜。柴桥社区党员志愿者通过跟花农的沟通,了解花农防台需要,及时巡查、清理溪坑,做好苗木防护。

在台风来临前后,区志愿者协会快速响应、精准高效,体现出北仑志愿者队伍的硬核力量。区志愿者协会成立应急救援队伍16支,兵分五路,前往新大路庐山路、明州路、太河路、恒山路等20余条主要交通路段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协助市政人员疏通路面积水、清理树枝、及时扶正倒伏的隔离栏、遮阳棚等,确保主干道路面安全畅通。

为让每一个入住避灾点的群众感受到“家”的温暖,志愿者们直接入驻避灾点开展志愿服务。在避灾点提供医疗援助,安排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开办临时假日学校,提供反诈宣传,党史教育等一系列暖心服务……

新碶街道红星应急救援队分别到岷山学校和新碶中学避灾点普及急救知识,开展医疗咨询保障工作。郭巨东港社区党员及“E家人”整合性社会组织的志愿者为避灾人员吹头发、测体温、量血压、送药品,全方位的服务不仅暖心,也让人安心。

mmexport1627312340825.jpg

7月25日,“春锋”志愿者周密策划、提前准备,为春晓实验避灾点准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在新碶中学、顾国和中学、泰河中学、庐山中学避灾点集中,志愿者组织大家收看红色电影,丰富避灾人员生活。在大碶塔峙岙社区,志愿者还手把手教避灾群众制作面点。

瑞岩社区新时代文化实践站将假日学校课堂“搬”到了临时点,给小朋友带来特殊的假日学校课程。北仑开发区幼儿园的2名教师,在幼儿园的统一组织下,来到宁波联合中学点,开办“临时幼儿园”,为避灾点的儿童“送教”。

反诈宣传,健康防疫宣传也进入了避灾点。7月24日,在新碶街道的岷山学校避灾安置点,党员志愿者正在开展暖心服务。一场名为“‘烟花’易冷 ‘红领’很暖”的“红领集市”在避灾安置点里火热开集,志愿者们开展红领反诈宣传,应急救援等项目宣传。

一审 项秋冰 二审 刘天宏 三审 罗国川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