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来自临时安置点里的“暖”,北仑区机关干部志愿者暖心服务滞留人员
2022-01-09 20:39    记者 贾骐帆 张晔 刘唯 见习记者 郑侃轩

  北仑区临时封闭管理后,有不少群众因故滞留。连日来,北仑区机关干部“逆行”进入各个安置点,给滞留人员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从最初的不理解,到安心住在滞留点,得益于工作人员的悉心照顾和暖心的服务。

  叶剑锋是北仑区评审中心干部,也是工人文化宫安置点位工作组的负责人。疫情发生后,他主动加入一线志愿者队伍。1月3日上午9时,接到组织的电话后,他迅速带领9名机关干部进入红梅社区工人文化宫服务滞留人员。
  彼时的工人文化宫安置点,还没有任何准备。进驻后,叶剑锋立即协调新碶街道、红梅社区、工人文化宫相关负责人,划分滞留人员的休息区、防疫物资摆放区、工作人员休息区等,准备被子、盒饭、口罩等各项物资。当天下午,安置点共接收封控区人员61人。这些滞留人员大多是封控区的路过者,北仑区实施临时封闭管理后,他们在住宿、餐饮上遇到困难。初到时大家情绪比较激动,对安置工作表示不理解。工作组成员耐心劝导,为他们细心讲解相关政策,并时刻关注每个人的特殊需求。登记人员信息、发放棉被床褥、协调核酸检测、保障一日三餐、处置医疗废物、清运生活垃圾、消杀安置场所、监测体温健康、24小时值班值守……每一个环节都考虑周全。

  市生态环境局北仑分局党员干部侯晓耕在分发早饭的时候,发现有一位滞留人员早餐每次只喝一罐牛奶,面包等其他食物都一动不动。细心的他上前询问后了解到,该名安置人员患有糖尿病,现在药物短缺,不敢吃主食等高糖食物。他紧急联系新碶街道、区委组织部,帮助滞留人员解决用药困难。
  市生态环境局北仑分局党员干部郭宏勋在值班时发现一名滞留人员多次想向工作人员开口询问,却又欲言又止。他立刻去了解情况,原来这名女生因为生理期,需要购买卫生巾。“你有什么需要,跟我说,我去买!”郭宏勋毫不犹豫,虽然是一名男士,在防疫一线,他克服小尴尬,贴心为滞留人员解决生活困难。
  温暖的情感就在一点一滴中积累起来。从一开始的抵触、不理解到后来的支持、敬佩和感激,滞留人员情绪逐渐稳定,也对战胜疫情充满了信心。

  丁跃峰是北仑区残联办公室工作人员。1月3日,得知区残联大楼设置了安置点后,他主动报名成为安置点的志愿者。与他一起的还有来自区残联、开发区控股有限公司下属的市政公司、环保固废公司、岩东水务公司的10位志愿者。
  人员信息核对、一日三餐分发、生活物资发放、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维护……安置点的工作琐碎繁杂,更需认真细致。刚开始几天,志愿者们每天工作都超过12小时,累了就在桌上趴着打个盹,短暂休憩后又投入了新一轮的工作。“我们就是滞留人员与外界沟通的桥梁,他们有什么生活上的需求告诉我们,我们都会尽量去协调,让他们安心地住在这里。”丁跃峰说道。
  除了日常的物资保障外,滞留人员的情绪安抚也让这群志愿者们费了不少力气。“前几天,滞留人员情绪不太稳定,大家都想着出去,几乎每天都有人来问什么时候能解封。”丁跃峰告诉记者,安抚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耐心,对滞留人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对于情绪波动较大的人员,志愿者们采用一对一沟通疏导的方法。目前,滞留人员情绪基本稳定,日常生活需求也都能得到满足。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