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争分夺秒帮助癌症患者就医、配药,区医保局配药保障体系起成效
2022-01-07 20:23    记者 周佳贝 章应康 通讯员 沃孝盈

  疫情影响下,北仑区医保局开通配药绿色通道,以线上“云配药”为主、线下代配药为辅保障居民用药需求。今日,区医保局配药保障小分队便成功帮助一名癌症患者购得特殊药品,顺利就医。

  “医生说我的化疗药要是停掉的话,可能会造成很严重的后果,你们这是救了我的命,真的太感谢你们了!”上午9点,在宁波开发区中心医院,在区医保局工作人员易发国的护送下,患者王女士顺利办理了住院手续,准备接受化疗。

  王女士患有乳腺癌,日前已在宁波妇儿医院接受手术,术后需要每21天做一次靶向治疗。但由于疫情管控原因,家住小港街道的王女士无法前往宁波就医,北仑范围内也没法买到化疗需要用到的靶向治疗药物,焦急万分的王女士便通过宁波云医院平台联系到了区医保局“医颗红心”配药保障小分队。

  1月4日上午11点左右,配药保障小分队的成员易发国一接到王女士的求助信息,便开始多方对接,最终在与区卫健局的协调下,为王女士安排在宁波开发区中心医院接受治疗。

  “我们医院在疫情期间有整套就诊流程,保证防疫工作到位的同时,也在全力保障患者就医。”宁波开发区中心医院副院长徐红专说,“医保局跟我们联系之后,我们立即把病房、其它药品、防疫物品准备到位,尽最大可能在非常时期给病人提供方便。”

  将王女士托付给医院护士后,易发国立即电话联系云医院平台宁波药物专项配送人员,为王女士代购好的靶向治疗药物已经在运送途中。“我们一边把患者送到医院,一边让他们把药大概10点左右送到,不耽误病人治疗。”易发国说道。

微信图片_20220107192333.jpg

  上午10点,运载着靶向治疗药的专车抵达医院,药物需要控温冷藏,易发国不敢耽误,与配送人员仔细确认药物信息后,一路飞奔向住院部,第一时间将药物转交到王女士手中,看着王女士的身影在护士的陪伴下消失在住院部走廊尽头,易发国悬着的心这才落了地。这份靶向治疗药来之不易,由区、市医保局协调取得,又因药物运输有严苛的冷链要求,市医保局又协调了宁波云医院的配送公司用冷链运输的方式专门把药物从宁波配送到北仑。

  据了解,北仑疫情发生后,区医保局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全力保障群众用药需求。在线上,通过宁波云医院平台,为常见病、慢性病患者续方配药,由专项配送车送到指定地点,由市民自取或基层网格员领取送药上门;线下,则采取代配药的方式,协调各街道,建立配药保障工作群,收集购药需求,并由医保配药保障小分队联系各医疗机构,通过信用记账的方式替患者配药。

  据统计,截至目前,区医保局配药绿色通道已累计在线上完成配送服务967人次,线下配送服务156人次。

  北仑区内所有居民可通过宁波云医院平台的“掌上问问”小程序及微信线上客服的方式,获得续方购药服务,两种方式介绍如下:

  方式一:“掌上问问”小程序,快速续方

  1.扫描下方二维码:

图片 

  或微信搜索“掌上问问”小程序:

图片 

  2.点击“续方配药”后,选择“快速申请续方”:

图片
图片

  3.选择医生时,可以优先选择置顶的医生:

图片
图片

  4.填写病情描述、处方备注等,提交申请:

图片 

  5.点击“购药订单”、“确认下单”,等待医生受理续方申请:

图片 
图片 

  6.(重要提示)地址要准确到门牌号,并注明【所在街道】、【社区】,以方便后期配送:

图片

  7.提交订单后,立即支付(医保药品,医保局将在规定时限内将报销金额返至居民社保卡金融账户中):

图片

  8.支付完成后,云医院服务人员将订单药品送至居民所在的街道,并第一时间通过短信或电话通知居民,居民接到通知后到街道规定点位取药即可。对于因封闭居家原因,无法自行到规定点位取药的居民,社工志愿者会协助分送到社区和小区住户。

  方式二:药事服务微信协助下单

  居民可添加宁波云医院药事服务的微信号18989334951(自动通过),留言:药品信息包括药品的规格产地等,个人信息:患者名字、电话、收货地址、身份证号码(特别重要)需要去挂号开处方。

  附件:宁波云医院平台抗击疫情专项送药服务操作说明图片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