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硬核担当,北仑机关干部决战决胜封控区——让鲜红的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2022-01-07 10:33    记者 叶光龙 沈焰焰 舒一展 丁君杰 贾骐帆 刘唯 张晔

  这是一个不平凡的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北仑骤然打响。哪里是战场,哪里就必定有党员。1月1日,北仑下发《致全区党员疫情防控倡议书》,号召全区广大党员迅速行动起来。

  全城战“疫”,机关先锋。区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建立战疫人员调度中心,组织动员4230名来自机关部门、开发园区、金融机构、驻仑单位等干部职工下沉一线战疫。特别是针对重点区域,目前已累计抽调8批次333名干部到封控区开展管控工作,任命22名处级领导干部作为封控区工作小组组长,进一步强化工作统筹协调。区委直属机关工委还同步成立战役驻守封控区机关突击队临时党委,根据点位情况设置临时党支部,做强抗疫“红色引擎”。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让鲜红的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村民们的笑容,是最好的回馈”

  “师傅,能不能请你帮帮忙,救救我!”1月6日上午,正在封控区沿海村展开巡逻的梅山管委会党员魏建鹏听到有人向他喊话,连忙走上前去。经了解,这是一位患尿毒症多年的新北仑人小康,因疫情封控影响,无法去医院透析。不仅如此,患者的生活也非常困难,已无力承担医疗费用。

  魏建鹏立即与同来沿海村的其他北仑机关党员联系,随后兵分两路,一路由他带队安抚患者并了解具体情况,另一路联系区人民医院和120急救中心。经过努力,一个闭环转运方案形成。与此同时,消息在党员们中传开,76名并肩战斗的党员志愿者纷纷在工作群里表示自愿捐款,帮助患者渡过难关。下午3点多,患者在家门口顺利坐上救护车,前往区人民医院。

  从赶赴沿海村那一天开始,70多名党员志愿者开启了夜以继日的工作模式:早上4点半起床,为6点开始的核酸检测做各项准备工作。帮助搬运检测物资、开导群众情绪、记录群众需求等多项工作同时推进。为确保“足不出户”的封控要求,党员志愿者们要在村里的各个路口站岗到晚上10点,并组织力量通宵巡逻。

  在日常巡逻中,党员们渐渐了解了村民们的所思所忧。多户村民家中的瓶装煤气用完,虽然新的煤气能送进封控区,但按照防控规定,用过的空瓶不能离开封控区,煤气公司一时又无法调集足够的气瓶,不少家庭陷入了有菜却无法烹饪的境地。在党员们的努力下,经询问和协调相关部门,最终通过消杀气瓶再运出的方式,解决了这一难题。

  类似的故事,在沿海村还有很多。尽管只有短短几天,村民们与党员志愿者已开始结下友谊。在党员们路过时,有的村民拿出家里剩余不多的苹果款待他们。

  “防疫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形势一天天在变好。”魏建鹏说,村民们的心态日渐平稳,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这是给大家最好的回馈。

  “我们都知道,进来就是来打硬仗的”

  1月6日晚上6点,这是董旭亮和他18位“战友”入驻封控区的第72个小时,他说,这期间发生的事,讲上一整夜都讲不完。

  1月2日下午6点,由开发区控股公司纪委书记董旭亮带队的突击小分队在封控区内的向家村集结。队员共18人,来自区直机关单位及生态环境分局、税务局等垂直管理部门。

  “很多同志都是接到通知后,二话没说就赶来了,甚至连洗漱用品都没带。”董旭亮说,到了村里后,没来得及把随身带的东西安顿好,大家就立马穿上了防护服,投入了战斗。

  晚上7点,挨家挨户宣传防控政策;晚上9点半,参与整村人员转移隔离;凌晨3点,查点滞留情况;凌晨5点,继续参与人员转移;上午9点半,重点路段巡控;下午1点,继续重点路段巡控……“我们都知道,进来就是来打硬仗的,没想到第一仗就打了这么久。”董旭亮说。

  4日早晨7点,根据统一部署安排,小分队从向家村撤出,赴凤洋新村,直接来到核酸采样点。从这天开始,这支队伍主要负责采样点秩序维护、重点路段巡逻防控、隔离酒店人员管控等工作。

  6日上午的核酸采样时间是从8点开始,比前两天推迟了些。可是5点刚过多,大家还是陆陆续续过来了。“虽然才短短几天,但我们已经拧成了一股绳。”董旭亮说,每次在群里发送任务征集人员,都是“我去”“我去”,短短两个字,就能让人热血澎湃。

  在董旭亮眼里,小分队的每个人都是如此认真负责、温暖可爱,有不厌其烦教村民使用“小6买菜”的,有一丝不苟把酒店出入信息登记得一清二楚的,有切切实实将村民的需求记在心里并努力去解决的……“在这场大战大考中,我们同吃同住同战斗,结下了深厚的同窗情、战友情。”

  “我们是共同体,要相互扶持”

  “这是一场守护家园的战役,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我必须义不容辞地来到前线。”1月2日晚,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北仑分局党员李新收到了区委组织部要求进驻大港工业社区的通知。他义无反顾地收拾行装,来到大港工业社区,成为最早进入封控区的党员志愿者之一。

  进入社区后,李新积极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完成流调溯源、核酸采样、人员转移等工作。1月4日下午,李新所在的队伍再次接到一项新任务——前往申洲集团员工宿舍入户贴封条,并落实居家隔离管控各项措施。接到任务后,李新和组员们立即前往申洲宿舍开展工作。在贴封条的过程中,李新除了完成既定任务外,还回应了居民们关切的问题。“社区会保障你们的日常生活,请务必放宽心。”对于部分感到焦虑的群众,李新进行了情绪上的安抚。在耐心沟通下,他所负责的27户居民贴条工作在当天下午便顺利完成。在李新看来,自己是一名党员,除了不折不扣地完成工作任务,身上还肩负着服务群众的责任,而在特殊时期安抚好群众的情绪,也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职责。

  与封控区的群众面对面交流,让李新有了新的感悟和收获:“他们和我们一样,都希望疫情早点结束,重回正常的生活,我们是共同体,要相互扶持。”

  据了解,李新的妻子是北仑区人民医院的一名医护人员,这几天同样投身于抗疫工作中。他们的大女儿今年11岁,在此次“出征”时,女儿不仅没有黏着李新,还对爸爸的工作表示支持与鼓励。“女儿对我们夫妻俩都在抗疫一线感到很光荣。”说到这里,李新脸上流露出自豪的表情。

  据统计,第一批进驻大港社区的党员志愿者们由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北仑分局、区财政局和区公建中心5家单位工作人员组成,共计30名。连日来,共协助社区完成7800余人核酸采样、3800人流调溯源、500余名隔离人员转移,为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贡献了力量。

  “只要组织有需要,我们随叫随到”

  1月3日晚,北仑环保固废处置有限公司客服部卸货管理员严臻接到求助信息,封控区急缺一线志愿者。“我是青年力量,只要组织需要,我们随叫随到!”严臻毅然决然报了名,主动迎接挑战。

  当晚,和严臻一样来自区残联、开发区控股有限公司下属3家子公司的党员志愿者迅速集结,组成小分队,“逆行”进入区残联大楼的留置点,为那里的100多名滞留人员提供生活帮助。

  刚进入留置点时,由于物资紧缺,几位滞留人员轮流使用2个脸盆,但大家毫无怨言,积极配合物资协调;“95后”姑娘小赵正在准备考研,因为疫情滞留在此,在了解情况后,工作人员特意将一个单间安排给她,以便她安心复习……志愿者尽力满足大家的生活需要。

  1月3日带队成立抗疫工作群、连夜排班,1月4日发放生活物资、有序分配一日三餐、组织开展核酸检测,1月5日协调办理通行证,负责应急物资接驳转送……对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市政园林工程有限公司的林占云来说,这几天可以说“打了一场硬仗”。

  疫情防控期间,熬更守夜、三餐不定是一线志愿者的常态,大家基本都处于高负荷运转状态。记者在照片和视频中看到,留置点内生活环境较为简陋,他们有的睡在简易床上,有的只能打地铺,志愿者积极克服困难,全力守护留置点人员安全。

  “我们帮不上啥忙,全力配合就是最好的支援。”“感谢工作人员为我们提供这么周到的服务。”“太辛苦了,这么冷的天,从早忙到晚。感谢他们为我们的平安而逆行!”在疫情面前,最打动人心的,正是滞留人员这种发自内心的理解和配合,也正是这股力量指引着志愿者们相向而行、并肩作战。

  当被问到当初为何来到危险的一线时,林占云说:“看到许多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都在默默为北仑贡献力量,作为一名党员,我来到这里是理所应当的,我为能参加抗疫支援而自豪,为北仑众志成城抗疫而骄傲!”

  “北仑大榭一家人,应当给予帮助”

  搬运防疫物资、开展秩序维护、协调解决村民困难……在封控区内的永丰村,有一支68名党员干部组成的抗疫“突击队”,其中有34名来自大榭开发区。

  1月3日凌晨4点,34名大榭干部接到紧急通知,立即前往封控区永丰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自此以后,他们的衣食住行都在这个村里。

  “高考加油,不要紧张,爸爸相信你可以的。”孙声飞是大榭开发区城市建设管理局水利处工作人员。昨天是他在永丰村驻点的第四天,也是他女儿参加学考选考的日子。由于无法送女儿参加考试,有些歉疚的他早早拨通了女儿的电话,想在女儿考试前为她加油鼓劲。

  自报名参加抗疫支援队进入永丰村以来,孙声飞不仅要做好日常秩序维护和巡街工作,同时也是后勤保障小组的成员,食品物资的领取和分发,驻地垃圾的分类和清理……哪里有需要,他就去哪里。

  “好好在家不要出门,有什么需要跟我们说。”昨日下午,在永丰村傅家桥头,记者见到了正在巡逻的应飞。应飞是大榭综合执法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1月3日,正在帮忙运送核酸样本的应飞,在得知需要组建一支抗疫支援队进驻永丰村的消息后,第一时间报名加入。

  从进驻永丰村的第一天起,一身“大白”模样的应飞,穿梭于他所负责的傅家桥头组的各条小巷,做好居住人员的管控工作,提醒村民们封闭隔离、足不出户,同时积极做好疫情宣传工作,让村民们更加理解和配合。

  “永丰村作为本次疫情的重点封控区域,外来人口多,流动性强且居住密集,我们的工作难度较大。”应飞说,“我刚进村时,对那些弯弯绕绕的路很不熟悉,现在每天巡逻都要走上十几趟,路差不多都摸清了。看到村民们很配合,觉得自己的工作也更有动力。”

  北仑抗疫大榭支援队负责人叶进军告诉记者:“北仑大榭一家人,面对当前严峻的防疫形势,我们应当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坚决为打赢这场疫情歼灭战贡献更多大榭力量!”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