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疫”路坚守!“疫”线担当!北仑区统一战线同心战“疫”在行动
2022-01-05 22:12    记者 范晓磊 通讯员 陈未鸣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战“疫”中,北仑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成员闻令而动、迅速响应、无惧无怨。他们有的逆行而上奔赴一线,有的坚守岗位守土担责,有的志愿服务力行担当,有的爱心捐赠雪中送炭……连日来,他们用责任与担当诠释着使命与初心,用坚守与爱心书写了寒冬里的温暖。

  出征“一线”无惧无怨

  1月1日凌晨接到紧急通知后,北仑区人民医院北仑民盟盟员王小红作为第一梯队领队,带队出征疫情第一线——封控区沿海村。面临近1.5万人的紧急采样任务,她统筹协调,分组轮流,中午不中断,直到下午3点才吃点面包和方便面充饥,一直工作到晚上8点才撤回隔离酒店。针对村里年迈体弱、行动不便等特殊人群,王小红就安排医务人员入户采样,开展人性化温情服务。“大家毫无怨言、连续奋战,让我特别感动。”王小红说,“只要团结一心,必将战胜疫情,共赏九峰山的梅花绽放。”连日来,王小红带着她的队伍,连续奋战在封控区里。

微信图片_20220105202251.jpg

  北仑区宗瑞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北仑民盟盟员张玉兰于1月1日上午接待完门诊患者后,立即奔赴核酸检测标本收发点,一直忙碌到次日凌晨2点。早上7点,只休息了三个小时的张玉兰又领命奔赴城湾新村采样点。她和同事一起身着厚重的防护服,马不停蹄地采集样本,没有时间休息,没有时间喝水,更没有时间上厕所,一直忙到中午12点才结束所有村民的采样任务。简单吃过几口快餐后,她又和她的同事赶往大碶海天云桥采样点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一直忙到晚上8点半,直到此时大家才想起来还没吃过晚饭。

微信图片_20220105202325.jpg

  “只要我们齐心协力,让疫情早点过去,即使再苦再累也不怕!”在春晓采样点进行核酸采样工作的北仑区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苏耀武盟员,也一样经历着超强的采集任务。他每天迎着晨露出发,披着星辉返程。他们在危难时期冲锋在前,扛起使命担当,他们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斗争,像这样的医务人员还有很多很多。

  “护航检测”主动服务

  蒋波盟员第一时间带领志愿者赶赴绍成小学、京华名苑小区等核酸检测采样点,帮助维持现场秩序,协助老人孩子进行检测登记,一直忙碌到次日凌晨。稍作休整后,他又用私家车帮助交警分送通行证,一路转运各地物资,积极承担起应尽的社会责任。

微信图片_20220105202331.jpg

  “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滕雪莲盟员主动报名参加小区志愿者服务。在小区核酸检测现场维持秩序,协助医务人员做好辅助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使命。裘小春盟员则穿上志愿者红马甲,右手单反相机,左手视频拍摄机,用镜头记录疫情下辛勤劳作的医护人员、勇于奉献的志愿者、团结一心的居民,用一个个感人瞬间传递令人动容的脉脉温情,借一件件暖心事彰显同心抗疫的众志成城,连续推出《小春哥的抗疫志愿者日记》。

微信图片_20220105203333.jpg

  民盟北仑区基层委副主委沈帧是宁波开发区新兴产业和服务业发展局干部,也是7岁孩子的妈妈。1月2日清晨,她与在北仑区服务业局工作的丈夫一起赶回北仑投入紧张工作。每天清晨6点开始,转运样本、做流调、开会、通知、拷贝资料、打电话……沈帧忙得没时间问问家里的情况,当晚上想打个电话时孩子早已进入梦乡。夫妻俩虽然同在一幢大楼,却几乎没时间碰面。晚上也只能和衣躺着睡个囫囵觉,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处于待命状态。

微信图片_20220105202358.jpg

  随着一级响应的紧急启动,北仑按下了“暂停键”。往昔灯火通明、车水马龙,如今街巷清冷,行人稀少。身处防范区外的叶建军盟员苦于无法亲临现场。1月4日一早,他委托蒋波盟员,将个人购买的5箱共计4800个N95口罩,分别捐赠给民盟协作共建村社凌霄社区、备碶村以及区委统战部,让大家有安全的防护奔赴核酸检测采样一线。

  变身“大白”驰援一线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不断升级和细化,北仑民建会员积极行动起来,他们与党同心、坚定信心、尽责奉献。连日来,基层委员会副主委曾小宇带领街道、社区同事,连续奋战在抗疫一线,积极组织开展属地核酸检测,继续为疫情防控取得全面胜利而不懈努力。

  “大白”原本是对身着隔离服的抗疫医护人员的爱称,如今却随处可见。一支部会员、原总支主委邹建华,三支部会员、原基层委副主委邱雪飞,三支部委员郑超云等会员,自接受核酸样本转运任务后,他们纷纷变身为“大白”,穿上厚重的隔离服,想方设法克服各种困难与不便,连续几天奋战在一线,积极协助所在区域核酸检测采样医护人员做好相关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105202410.jpg

  邹建华还参与管控区现场秩序维护工作,主动上门宣讲防疫规定,挨家挨户上门做好各项工作,5个小区40个楼道,50多岁的他一层层爬上又爬下,直到逐一通知完毕,坚持完成任务。当了解到一位高三学生急需从老师那里拿到一份重要考试资料,正苦于没有传递途径时,他主动沟通协调,及时解决了这位高考生的“燃眉之急”。

  专业服务“暖胃暖心”

  北仑民建六支部委员、春晓苑大酒店总经理胡芬芬再次扛起防疫后勤保障的重要职责,积极为外地驰援的医务人员提供专业餐饮服务。她每天带领员工在防控区外采购,并针对考医护人员的时间安排,带领团队加班加点,快速制作出可口美味的餐食,让她们暖胃又暖心。

微信图片_20220105202424.jpg

  “哪里有牙刷?哪里能提供枕头?”“我这里有!需要多少?不够我再找资源。”面对不断发出的需求信息,胡芬芬在忙碌之余积极回应。即使空余时间,她也没有歇着,而是带领员工忙着包水饺、煮水饺,并亲自送往各卡口执勤点。太河路、人民医院、泰山路、富春江路、体艺中心等地,都留下了她温暖的足迹,沿途她还把牙刷、枕头、棉被等物资送到需求点。在得知春晓街道滞留货车司机生活不便时,胡芬芬和她的团队又为司机师傅送上了暖茶与快餐。寒冷的冬季里,她用自己的坚持和暖心,带领着团队支持一线战“疫”。

微信图片_20220105202436.jpg

  在北仑芦江中医门诊部中药制作室里,有一个背影正在认真地熬制中药。他就是三支部会员刘建军。疫情发生后,刘建军立即组织院内医生研究防疫战疫工作。他提出“中医抗疫”法,并安排人员根据处方采购配置所需药材,带领员工煎制抗疫中药。第一批次1200份制作完毕后,立即被免费送到各隔离点。随后第二批次1300份,又在紧张的煎制中。“作为民建会员,服务社会就是履职尽责。”刘建军淡淡地回答,照片上也只留下了他低调的背影。

  各尽所能全力战“疫”

  “我们需要一批扩音喇叭和电池”“我们需要一批充电宝”“我这里志愿者缺少防护服”……“收到!手头有资源的请通报。”在另一个抗疫“战场”,一支部副主委杨丽霞立足本职岗位,充分发挥区政协、北仑知联会、区新联会、同心圆社会服务中心、北仑民建等统战平台优势与作用,广泛收集各方信息,主动对接志愿服务队伍,及时为一线防疫人员解决各类物资需求。同时,她还策划推出“美仑美奂”——疫情摄影作品网络展,记录温暖和感人瞬间;采集数十条疫情信息形成专栏,通过网络及时引导网民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北仑民建五支部主委徐娜联系会员郑波杰,及时为沙湾社区、学苑社区、花样年花郡等小区送上防护服350套,面罩150个,八宝粥204罐,饼干100箱,方便面600杯,洗手液400瓶,雨衣400件。目前,共有500 台扩音喇叭、3000余组电池、50台充电宝等物资,先后被送往新碶、大碶、春晓、柴桥等核酸采样检测点,第二批物资也正在紧张筹备中。

微信图片_20220105202508.jpg

  此外,北仑民建三支部会员陈昌晖奔赴疫情一线采集核酸;北仑民建六支部会员卢保峰深入防控一线保税西区员工宿舍开展疫情防控;基层委员会副主委金锴、二支部主委周民海积极响应号召,主动参加所在单位疫情防控、生产组织等;一支部副主委杨鹊逆行而上,协助做好管控区隔离人员转运工作;三支部副主委韩磊组织汇润社会服务工作中心志愿者投身白峰街道疫情防控;四支部会员朱钢组织企业员工在灵峰工业社区开展志愿服务;五支部会员邬旭芳带领所在幼儿园老师下沉社区开展核酸检测秩序维护、信息登记等志愿服务;会员企业北仑长征骨科医院也主动服从政府安排,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慈善公益从不“缺席”

  “抗疫我帮不上大忙,你帮我转1万元钱给慈善基金。”会员、宁波勋辉电器有限公司负责人陆如辉联系民建北仑基层委委员、四支部主委赵燕儿,表达了自己的一份心意。其实,除了组织公司抗疫,陆如辉还积极参与大碶街道疫情防控工作。“我这里还有几箱防护服,送到哪里?”在得知防护服紧缺的信息后,陆如辉立即询问并安排车辆送达指定位置。

微信图片_20220105202527.jpg

  市政协委员、民建市委会常务委员王慧荣为参与疫情防控捐赠5万只口罩。一支部会员应颖也悄悄捐赠了1万元。“我这里也有防护服,哪里需要?我还可以提供餐饮供应配送服务。”已为医务人员提供食宿服务的三支部会员、宁波溢泉山庄负责人俞海波也主动请缨。她还采购捐赠了一批食品、口罩等防疫物资。

微信图片_20220105202533.jpg

  北仑民建三支部副主委韩磊是汇润社会服务工作中心负责人,他第一时间组织志愿者投入到白峰街道疫情防控工作中。会员顾静芬及时为紫荆社区社工与义工送上了数十箱公司生产的食品大礼包,为他们提供物资保障。

  北仑民建基层委员会副主委、北仑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任翁雪峰,为中小企业送上了实实在在暖心服务。他及时对接政府,了解并向企业传递各类原材料、产品、人员等产业链保供工作流程与相关证明办理渠道,助力中小企业生产顺行。

  坚守岗位“疫”起战斗

  北仑民进会员、北仑区人民医院邵霞医生,日夜驻守在北仑体艺中心外,第一时间打包从北仑各地送来的核酸检测样品。目前,她的丈夫在四川美姑县支援工作,家里孩子尚小,但她义不容辞地服从组织安排,全身心投入到抗疫工作中。

微信图片_20220105202544.jpg

  北仑民进会员、柴桥街道社会事务服务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张冬彦,排查、流调、盘点物资,通宵达旦,几百个电话下来嗓子都哑了,但她仍然奋斗在基层抗疫一线。

  东海实验学校副校长童红霞、区委统战部少数民族干部王雯、区人民法院干部姚炽青等会员,积极克服自身困难,主动从区外返回北仑,纷纷成为抗疫“逆行者”。王雯主动协调封控区回族居民吃饭送饭问题。姚炽青带上行李,一直入住在办公室。

  捐赠物资奉献爱心

  北仑民进会员、众安集团宁波城市公司总经理徐锋,在得知安置点缺少物资后立即联系采购,捐赠了120套被褥,一套为3个被套,1条被子内胆,1条羊羔绒被子。“这次疫情来得突然,自己要居家隔离也帮不上大忙,就算为北仑抗疫工作奉献一点爱心。”徐锋表示。

微信图片_20220105203747.jpg

  志愿服务随时待命

  还有一些北仑民进会员积极主动加入到封控区、管控区、防控区及社区志愿者队伍中。

  北仑民进会员、北仑区芯港小镇建设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王国芳,在位于管控区的新碶街道沿海村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105203827.jpg

  北仑民进会员王洁、胡颖凯、王张敏等,连日来一直在新碶街道、小港街道社区核酸检测采样点参加志愿服务。

微信图片_20220105203830.jpg

  同心战“疫”,众志成城!决战决胜社区“清零”,磅礴力量已经汇聚。让我们高声呐喊:北仑必胜!加油,北仑!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