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北仑民兵打响助力防疫“首战”
2022-01-03 15:06    记者 林思谕 通讯员 王人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战斗,一线就是战场。疫情防控就是命令。北仑疫情发生后,北仑区人武部迅速进入战斗状态,各个街道基层民兵积极响应,第一时间展开疫情防控工作。

  1月3日,这轮北仑疫情进入第三天,也是控制疫情蔓延最佳窗口期的关键节点。凌晨6:00,北仑区人武部值班室响起一阵急促的铃声:区疫情防控办紧急通知,命令区人武部迅速动员民兵担负管控区巡逻任务,负责清理关闭所有沿街企业、店铺、门面。

352.jpg

  大战在即、呼唤担当。部党委迅速统一思想、形成共识,这次任务是民兵参与疫情防控的首战,必须发挥民兵组织性、纪律性、群众性、战斗性强的军事化优势,应急攻坚、快打速决、听令再战,坚决啃下硬骨头、打好突击战。

  部指挥专班紧急召开任务筹划部署会,根据管控区民社情特点,将封控区精确划分10个片区、50个网格,人武部两名领导分别包片督导、负责指挥协调和机动支援,每个片区由各街道专武干部担任片长,每个网格指定1名民兵骨干担任网格长,配备对讲机、手持喊话器等器材,确保集中指挥、条抓块统、精准落地、行动高效。

4.jpg

  谋定而后动。经过精心筹划,各项行动有条不紊展开:

  把握“快”这个首要。6:30分发出预先号令,8:00第一支分队抵达集结地域,8:40分100名民兵全部到位,11:00前各片区完成首轮巡逻,实现了区防指“早一分钟让社会面静下来,疫情传播风险就减轻一分”的意图。

  把握“全”这个关键。各片区采取车辆流动广播、网格员逐户登门清查的方法,对区域沿路沿街百企、千厂、万店逐一排查。

  把握“联”这个原则。按照区防控办统一调度,注重加强部门联动、力量联合、片区联查,民兵重在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尔后由防疫办指挥城市执法、市场监督、公安等部门依规处置,切实发挥各自职能,形成齐抓共管合力。

  把握“稳”这个底线。区人武部紧急采购500套防护服、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要求民兵加强防护,不进店入户交涉、保持5米安全距离,确保自身安全;教育民兵树立良好形象,端正工作态度,坚决防止与群众发生冲突;同时,还注重把硬核管控与暖心服务结合起来,力所能及帮助解决问题,纾解百姓情绪,彰显党和政府温暖。春晓街道在巡查中发现,进港路有58名外地集卡司机无住处、缺食品、保障难,且没有纳入社区核酸检测范围。他们及时向区防疫办反馈并跟踪解决,排除了一起防控隐患。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