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奋进这五年② | 厚植民生福祉,群众幸福生活持续“加码”
2021-12-16 20:11    记者 张晔 戴金栋 通讯员 聂梦琦 牟露雅 李传典 罗晓玲

民生底色,彰显高质量发展成色。区第八次党代会以来,北仑区聚焦民生福祉,全力推进以教育、就业、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为重点的惠民利民工程,用一件件好事、一桩桩实事托起市民群众稳稳的幸福。

就业创业,夯实民生之基

就业稳,人心暖。五年来,北仑区持续优化完善就业创业体系,织密织牢基层就业服务网,通过创新招工引才方式、搭建高质量就业平台、推动企业技能人才培养、推进人力资源产业园建设等多项举措,将稳就业工作落到实处。自2017年以来,全区净增就业岗位6万多个,新增就业人数6.7万人,促进失业再就业人员2.4万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

W020210322727405097031.jpg

青年人才是创新的主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2019年,北仑区启动“青年北仑”建设,区人社部门及时行动,瞄准青年人群,推出“十城百校”全国引才活动,“青年北仑·立业之城”系列招聘会,同时创新打造人才“卫星城”,在与传统人力资源密集型大型城市对接的基础上,加大周边中小型城市的人力资源开发,充分挖掘人才资源,释放就业活力。截至目前,北仑区已成功对接全国13个省份50个城市的150余所高校、35家人力资源机构,为区内800家次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人力资源服务,共引进青年人才5万余人。在2020年北京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发起的全国城市最佳雇主评选中,北仑区作为全国唯一的区(县市)荣获 “2020年度最佳促进就业城市奖”。

“面对新形势下的就业工作,北仑区多措并举,打出行动、服务组合拳,进一步做深做实做细援企、稳岗、扩就业等各项工作,稳住了民生‘压舱石’。”区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老有所养,筑牢民生之本

“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放以后,我每天的生活都可丰富了。”家住新碶街道紫荆社区的顾大伯今年71岁,他几乎每天都会去社区的养老服务中心与大家一起闲谈聊天。紫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还设有爱心食堂、图书阅览室、书画室、球室等多个功能区域,在为老人提供日常服务的同时,也能满足老人多样化需求。

而这样的村社居家养老服务站点在北仑区共有283个,五年来,北仑区探索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社会、社区、家庭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着力解决老年人“周边、身边、床边”服务需求,在居家养老方面,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

老有所养,需要设施配套,还需机制保障。北仑区加大社保政策宣传力度,提升社保业务经办能力,稳步推进社会保险“提质扩面”工作,健全的社会保障机制已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到了改革的红利。截至今年10月底,我区户籍人员参加各类养老保险人数达34.94万人,参保率为99.32%;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人数38.85万人,同比去年新增2.1万人。同时北仑区积极拓展社保卡“一卡通”应用功能,继续扩大社保卡应用范围,目前区内主要景点均可使用社保卡购票刷卡进入,进一步发挥了社保卡便民惠民作用。

病有所医,兑现民生承诺

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的稳步提升,离不开高质量发展的卫生健康事业。五年来,北仑区不断加大医疗卫生投入力度,开工建设区疾控中心、区妇儿医院等一系列重点医疗设施,在医疗资源总量上实现了新跨越,同时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保障体系建设,推动数字疾控、慢性病规范化管理等工作有序进行,在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上取得了新成果。北仑正以一系列扎实的举措,切实兑现“病有所医”的民生承诺。

为了让群众在就医的过程中享受到更便捷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北仑区顺利组建3家医共体,持续完善集团化、一体化的运作模式,深化“双下沉、两提升”工作,家庭医生签约率已达到71%。在医疗服务领域,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出“共享医生”“共享药房”、新冠病毒筛查报告管理、区域学生健康监测、复学证明线上办理等创新平台,让优质服务贯彻就医诊疗全过程。“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扎实推进,智慧健康保障二期工程顺利完成,“医后付”“刷脸就医”等服务新模式陆续推出,让群众就医体验也得到了显著提升。

一项项政策,一串串数字,一张张笑脸,共同勾勒出一张以幸福为主题的民生答卷。在迈向未来的道路上 ,北仑区将继续聚焦民生关切,在各项社会事业的改革创新举措上不断推陈出新,用“民生之笔”绘就发展新蓝图。


一审 江思超 二审 王力涛 三审 刘姗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