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奋进这五年③ | 提升人居环境 共建美好家园
2021-12-18 08:20    记者 李平 鲁勇辛 通讯员 柳俊俏 董沙沙

区第八次党代会以来,区委坚持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团结和带领全区广大干群,以创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和美丽中国示范先行区为载体,以“两整两提”专项攻坚、“精品线”建设为抓手,积极推进城市有机更新,不断优化人居环境,走出了一条临港工业集聚区绿色发展之路,用实实在在的成效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显著提高。

茶余饭后,村民们三三俩俩漫步在柴桥街道新曹村生态河埠头是一件惬意的事。走在用红石板砌筑的游步道上,穿过2座新建的生态河埠头、40米长的仿古长廊,清水、绿岸、美景不时映入眼帘。

董浩 摄

五年来,北仑持续推进治水、治气、治废、治土攻坚,深化大型企业治污改造、产业绿色转型和循环经济建设,坚决打好生态环境质量提升攻坚战,把牢环境保护‘闸门’。全区11条区控以上河道断面水质达标率、优良率继续保持100%。全区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危险废物利用处置无害化率保持100%,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利用率达99.8%。全区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提前一年超额完成“十三五”时期下达目标。先后成功创建国家生态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入选“美丽浙江十大特色体验地”。

梁善浩 摄

这五年,北仑上下按照市场综合整治、小微企业整合、河道水质提标、居住环境提升的“两整两提”专项攻坚行动部署,勠力同心,撸起袖子加油干,实现了“一年见成效、二年大变样、三年立长效”的既定目标。截至目前,已新建改造农贸市场55个、小微园区39个、建成生态河埠头329个。

沈建强 摄

沿着大海线往南,距离太白山植物园大约1公里的地方,有一个适合在夏日里玩水的地方,名叫“五舟溪舫”,溪水潺潺、绿树成荫。这几日晴好,市民张先生经常带着女朋友来到这边走走看看。

杨云中 摄

春观绿水冬赏梅,秋游山川夏看海。这些年来,北仑全方位立体化打造“宜居宜业宜游之城”,逐步绘就了一幅“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百姓长乐”的锦绣画卷。今年4月23日,北仑正式启动“十大精品线”建设。当前,通过环境整治、项目造血等方式,“港通天下”“秀美山川”“红色传承”等11条各具特色的“精品线”正在抓紧打造中,“精特亮”工程走在了全市前列。精品线建设,将美丽乡村和活力城镇“连”了起来,将优质资源和特色元素“串”了起来,实现环境品质大提升的同时,打通了美美与共、富富与共的发展通道。

梁善浩 摄

市生态环境局北仑分局局长王涛表示,站在更高起点,我们将以“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为抓手,以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强化生态治理攻坚,突出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持续拓宽“双向增益”的“两山”转换通道,全力打造临港工业地区生态文明建设样板,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助力宁波打造现代化滨海大都市贡献生态力量。


一审 乐佳玮 二审 王力涛 三审 罗国川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