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奋进这五年④ | 铺就美丽底色,铸就城市之魂——北仑区第八次党代会以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综述
2021-12-18 21:49    记者 沈焰焰 严健中

蓝天碧水,青山白云,城乡生活秩序井然,志愿服务无处不在……萧萧冬日的北仑大地,依然一派生机勃勃、暖意融融。这是文明铺就的美丽底色,是文明铸就的精神之魂。

文明,是社会发展进步的标志,代表着一座城市的气质和软实力。近年来,北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引导推动全社会树立文明观念、争当文明公民、展示文明形象,形成了文明之花遍地盛放的良好局面,为全域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凝聚起磅礴的精神力量。

不管是城市还是乡村,不管是通衢大道是背街小巷,不管是住宅小区还是企业园区,目光所及之处,皆是清爽亮丽、整洁有序。这些年,北仑深入实施文明创建工程,聚焦提升颜值、涵养气质,注重以德育人、以文化人,突出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奏响了文明创建“大合唱”,城乡环境持续改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今年,为了助力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北仑推动落实《文明创建常态长效工作的实施意见》,制定了47项年度文明城市创建重点工作清单,通过“上门入户访民情办实事”实践活动掀起了文明创建热潮,累计走访群众21.67万户,收集解决违章搭建、跨门占道经营、杂物乱堆放、不文明养犬等各类问题4994个,一批黑臭河、城乡环境脏乱差、农村公厕脏污等民生事实问题得到了有效整治。同时,持续开展展垃圾分类、文明餐桌等“十大文明好习惯养成”行动,浪费食物、乱丢垃圾、闯红灯、插队等现象日渐少见,每个北仑人都在为这个城市的文明考卷加分。

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不管是周末还是工作日,路口、街角、景区、地铁站、各种活动现场……都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是脏乱差的“消除笔”,是困难苦的“及时雨”,是政府的好帮手,是群众的好朋友,他们是美丽北仑、文明北仑最温暖的色彩。这些年来,北仑持续开展志愿服务体系建设,成立区级志愿者学院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培训中心,完成了20个“为民办实事”重点扶持项目和12个志愿服务We站建设。目前,北仑有注册志愿者15万人,有志愿团队538支,有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2个,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2个,全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金奖项目1个,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1名,全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1个,并作为全国唯一一个区受邀参加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志愿服务。

这些年来,北仑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规范化建设,投入约400万元建成了2000平米的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完成了“文明大脑”平台1期开发,集合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文明经营、文化礼堂、志愿服务等五大板块功能,实现文明实践工作的数据化、可视化、实时化。目前,全区有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1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队伍超1000个,实现村(社区)全覆盖。

这些年来,北仑积极实施公民道德建设,深入挖掘选树道德模范典型,积极寻找身边最美人物,截至目前,累计获评中国好人7名、浙江好人27名,全国道德模范1名、省道德模范2名;获评全国文明村3个,全国文明单位2个,全国文明家庭1户,全国最美家庭3户,省级文明村15个,省级文明单位22个,省级文明校园2所,省级文明家庭22户,文明新风已吹遍港城大地、吹入千家万户。

这些年来,北仑大力推进精神文化事业发展,文化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文艺精品创作不断加强、文化品牌打造不断深入、文化遗产保护更加有效,为城市增添了色彩、丰富了内涵。

2018年4月,北仑成功承办第31届电视剧“飞天奖”暨第25届电视文艺“星光奖”颁奖典礼,为百姓奉上了文化大餐,让整座城市星光闪耀。

2020年,张人亚党章学堂成功创建浙江省红色旅游教育基地,以其为代表的红色文化资源,为北仑注入了独有的精神气质,让整座城市“内外兼修”,更加“神采奕奕”。


一审 蔡苏杰 二审 王力涛 三审 罗国川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