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奋进这五年⑤ | 夯基垒台强根基 积厚成势再出发
2021-12-20 09:17    记者 匡野 邵晶靖 通讯员 仑组轩

区域经济争先攀高,城市面貌日新月异,民生事业不断进步……在北仑人民奔向更加幸福的道路上,总有一面旗帜指引着方向、鼓舞着士气,这就是飘扬的党旗。

北仑区第八次党代会以来,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高扬党的旗帜,围绕组织力提升“一年一个样、五年大变样”总目标,始终聚焦主责主业,主动服务开发开放,为全区深入实施“双城”战略、加快建设“三个北仑”、推进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打牢基层基础。

目前,区委下设基层党(工)委15个,基层党组织2176个、党员32122名。全区共有154个行政村、63个社区和10个不设居委会的工业社区,村(社区)主职干部251人、基层专职工作人员1152名。一个个数据,串起了全区各级组织部门主动担当作为的初心足迹。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五年来,北仑区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发挥红色教育的浸润作用,引导全区党员干部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充分挖掘我区在百年奋斗中的典型人物、先进事迹教育人、激励人,充分挖掘本土资源,精心打造张人亚党章学堂,设计推出“初心印记线”“红色传承线”等6条线路,实体化打造200个“红色讲堂”,广泛组织党员干部接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党史学习教育,守护红色根脉,锤炼党性修养。

面对新时代党的建设这一时代命题,北仑区探索实践全域党建融合新模式,打破地域、单位、层级、体制等界限,融合街道、机关、教育、卫健、国资等5大领域,全面构建出了一套集上下贯通、左右联动、全域融合的基层组织体系。例如在农村扎实推进“组织进组、党员联户”,在城市实现229个小区党组织全覆盖,在疫情防控、防台防汛特殊期间,使隔离点、避灾点成为“红色堡垒”;71个区直部门、区属国企与232个村社开展结对,组建44个“产业链党建联盟”“乡村振兴联盟”等全域党建联盟,助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其中,多个全域党建联盟先后被人民日报、新闻联播等媒体报道32次,营造了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事业兴衰,唯在用人。五年来,北仑区始终把选人用人作为关系北仑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来抓,大力实施基层头雁工程,优化基层书记教育管理机制,着力打造能力过硬、真抓实干、梯次晋位的基层骨干矩阵。为让优秀干部脱颖而出,让在职的干部奋发有为,北仑区不断创新“人才回引”“体外培养”等干部储备模式,积极推广“导师帮带制”;举办“书记加油”百强支部PK赛,发动1500余名各领域基层书记围绕中心大局上台比拼;率先建立专职社工“三岗十八级”薪酬制度,激发了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近五年,119个集体和个人获得市级及以上“两优一先”、抗疫先锋、担当作为好支书等称号,全国荣誉数占全市近1/5。

五年,是时间的标尺,也是发展的刻度。围绕区委中心大局,聚焦“245”“226”双示范区建设、乡村全面振兴、民生实事项目等重大任务,北仑区开展锋领护航系列行动,如推动25家涉企部门组成“锋领企服”联盟,创新推出“锋领十条”“锋领八法”,选派50名专业干部组成“锋领企服队”常驻15个工业社区,为企业组团解困;选派56名第一书记、7支锋领兴村队进驻重点村,帮助破解发展难题;聚焦群众身边事、有感事,持续开展党建惠民行动,滚动运作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1200余个,带动730家社会组织、2万名党员、15万名群众长期参与社会服务。

党建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实现攀高领先,关键在党;开创新面貌,力量在党。翻来五年历史画卷,大港、灵峰2个工业社区党委先后获9项全国荣誉,大港社区工作法入选《人民日报》经典案例,灵峰社区获批全省首批示范党群服务中心;工业社区服务规范成为浙江省地方标准;工业社区集成服务模式作为宁波自贸区标志性成果列入全国自贸区制度创新案例,入选全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首批试点和首批重点改革项目;红领之家社会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陈军浩获评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红领之家”品牌持续擦亮……

未来,北仑的党建工作还将继续以“归零”的心态、“奔跑”的姿态、“钉钉子”的状态,大力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凝聚起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改革发展全过程,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努力为北仑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审 邓梦佳 二审 王力涛 三审 罗国川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