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光明日报》关注!北仑这所学校的“减负”初体验
2021-09-14 11:20    记者 刘博超 周世祥

今天,《光明日报》刊登文章《“减负”改变“新学期”》,文中关注北仑“减负”政策落实情况。今年秋季学期是“双减”实施后的第一个学期,在北仑区岷山学校,学生们的放学时间晚了,课后生活也更丰富了。以下为原文节选:

2018学年起,浙江省宁波市“减负”政策落实就开始探索免费放心班(3点半时段)、“四点钟学校”(5点前)、晚接服务三个不同放学时间的托管制度。今年秋季学期,报名课后托管学生共2018名,占在校生人数92.5%,其中需要延时托管的184名,最晚接送需求为18:00。

“课后托管一定要考虑孩子的身心健康,如果统一到5:30结束托管,要在校待近10个钟头,低年级学生会厌烦的。所以我们不光引入体育运动、课外书等丰富形式,还实施弹性放学制度。”校长李雅芳说。

“在校时间长了,孩子中午就需要午休,条件不足的问题也凸显出来。”李女士表示,虽然学校安排了午休时间,但午休条件暂时还没有到位,学生只能趴在桌子上休息。“班主任已经建议家长准备午休枕,而作为家长还是希望午休问题能够更好解决。”

“学校将学生每天1小时的户外运动分别设置在上下午,让孩子们的身心得到舒展和调试,不出现因为下午在校时间过长,身体出现疲乏的状态。”十一学校丰台小学三年级年级主任索志强介绍,该校课后服务延长时长为2.5小时,从校外采购服务的科学类“疯狂博士”到学校老师辅导的编程社团、网球、橄榄球社团,校方通过多样化选择满足学生兴趣。

与学生相比,教师工作时长增加来得更加明显。“之前‍3:30放学以后,老师可以用来批改作业,准备第二天上课课件等,‍‍但现在有托管,如果当天轮到了,这些工作都得搬到家里去做。有的老师‍‍开的课比较冷门三天轮到一次,作业辅导类的老师几乎是两天就要轮到一次,老师其实工作量‍‍加了非常多。从校长的角度,我也很心疼老师们。‍‍早上7点到校,‍‍下午5:30下班,10个半钟头工作几乎没有休息时间。”李雅芳说。

“每周轮到两次,工作量确实增加了些,但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一个人的延时服务,能够使班里这么多孩子家长安心工作,也使孩子们的家庭作业基本能在学校完成,对个别基础较弱孩子还能当面指导,做到作业‘日日清’,那就是落实‘双减’政策减负不减质的目标,是‘超值’的。”岷山学校语文教师邵佳凤说,“况且学校为我们‘舍小家顾大家’参与托管的老师和家属安排了晚餐,这最大限度地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

延伸阅读 

各地学校有哪些“减负”新举措

●宁波市北仑区岷山学校:“四点钟学校”弹性放学

岷山学校的课后托管服务被称为“四点钟学校”。2021年秋季刚刚开学,他们采取“按需托管、弹性放学”的方式,尊重家长实际需要、遵循学生年龄特点、缓解接送交通压力。“四点钟学校”从2018学年第一学期的50%托管率到2020学年81%托管率,在校托管学生达到1700余人。“按需托管,弹性放学”,既解决了一部分家长希望托管但不希望孩子在校时间过长,不愿被“课后服务2小时”所捆绑的要求,也避免了家长大规模集中接送队伍给社会带来的交通压力。“四点钟学校”开设课程类型丰富,涵盖了体育类、艺术类、科技信息类、作业辅导类、自主学习类和学校精品社团等8大课程。上学期共开设48个班级,参加托管的学生只收100元/月的管理费,低于校外培训班一节课的费用。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