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光明日报 | 北仑晒出青年工作成绩单:净增青年人口5万多,占比增三成以上
2021-08-25 10:45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曾毅 通讯员匡野

“自2019年到今年上半年,北仑区净增常住青年人口5.1万人,青年人口占比35.5%,其中大学生和高技能人才分别新增4.1万人和1.6万人,推动地区生产总值从2018年的1618亿元跃升至2020年的2020亿元……”

在近日召开的浙江省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宁波市北仑区作为全国首批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试点(市、区)以及全市唯一区县代表,就青年发展政策和工作机制进行经验交流发言。

这是“青年北仑”建设的成果展示,也是吹响迈向共同富裕的又一号角。2019年以来,北仑以建设“青年发展型省份”为引领,高标准创建全国首批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试点区,大力推进“青年北仑”建设,推动了港产城人融合发展,提升了城市的创新活力。

在优化青年发展生态上,北仑通过建立全国首家“青年与城市发展”大数据研究院,常态化开展青年发展规律研究,相继推出“青年北仑”政策1.0版至3.0版,涵盖就业创业、教育医疗、住房信贷等30项内容,为青年群体提供了全生命周期服务保障。不仅如此,作为全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试点区,北仑制定了《北仑区青年发展规划(2020-2025年)》,从教育、健康、就业创业等10个领域,提出了具体发展目标和举措,为实现共同富裕道路上“一个不能少、一个不掉队”提供了根本遵循。

北仑还为给青年搭建了更好更大舞台。围绕打造“生产生活生态、宜居宜业宜游”的青年城市形象,北仑先后推出建设青年创业创新大厦、青年SPORT港等青年十大工程,并组织策划了中国—中东欧青年艺术周等主题活动,让青年有更多获得感、归属感。

引导青年传承红色基因,是北仑促进青年发展的重要一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北仑依托区内红色资源的教育,打造出一条专属青年思想政治教育的红色精品线,激发了青年的爱党爱国热情。

“青年是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力量。”宁波市委常委、北仑区委书记梁群说,北仑以促进青年增收为突破口,用心用情服务青年、千方百计发动青年,通过注重帮助青年创业致富,鼓励先富群体带动青年致富,倡导青年提升技能创富,夯实青年扎实助推共同富裕的基础。


一审 姚雪娇 二审 王力涛 三审 乐峰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