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浙江日报大篇幅关注北仑新碶这一做法!
2021-08-17 09:48    记者 周松华 通讯员 陈红

2021年8月16日《浙江日报》关注新碶街道基层社区治理经验。

图片

赋能社会组织发展 共建和谐宜居社区

北仑新碶:激活社区治理“一池春水”

时值暑假,宁波市北仑区新碶街道银杏社区“爱的阶梯”关爱宣教中心热闹非凡,外来务工人员将孩子送到这里,参加由银杏和谐共建理事会等社会组织承办的免费作业辅导课、兴趣班和社会实践活动,既解决了外来职工没时间照看孩子的问题,又让“小候鸟”有了多姿多彩、安全健康的假期生活。

图片

这是新碶街道挖掘社会组织潜力,多元化满足群众需求的又一案例。近年来,新碶街道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围绕“治理体系有高度、治理能力有强度、社会服务有韧度、公共安全有力度、社会心态有温度、文化传承有亮度”目标,多途径拓展社会组织参与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的路径,提升社会组织的服务效能,真真切切地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营造起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今年6月,新碶街道以“优秀”的佳绩,通过了省级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结项验收。

赋制、赋能、赋权

激发社会组织蓬勃活力

图片

社区治理是维护社会稳定、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基石。

地处大港之畔的新碶街道,是北仑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品质提升的主战场,拥有20个不同类型的城乡社区,户籍人口和流动人口总数超过35万人。加强和创新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服务好庞大复杂的人群,成了街道的重要议题。

“事实上,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转型需求和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日益增长,仅靠行政力量协调利益、化解矛盾、服务群众,效果有限,且成本巨大。”新碶街道党工委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必须将活跃在基层社会方方面面的社会组织作为社区治理和服务的重要协作力量,解决党委政府服务覆盖不及、经济组织难以承接的治理难题。

图片

为全方位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新碶街道专门成立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和社会组织综合党委,以党建引领、党建覆盖为核心,鼓励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积极培育、组建各类社会组织,担当“主心骨、定海针”,带动辖区社会组织快速走上了转型提升、健康发展的轨道。同时,街道大力推进社会组织登记管理体制改革,对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等4类社会组织全面实行直接申请登记,对暂不具备登记条件的社会组织实行备案管理,降低了社会组织资金、人员等准入门槛,管理也更加规范。

为解决社会组织的经费问题,新碶街道出台了“1+2”社会组织创新发展新政,多渠道加大资金投入。一方面,通过评选优秀公益创投项目,增加社会组织发展专项资金、社会化优抚资金等扶持力度,至今,各社区及入驻中心的社会组织已累计申报项目200余个,争取到扶持资金约200万元。另一方面,通过意向征集和政购服务洽谈、认购,把部分公共服务事务委托给社会组织承接,优化社会组织发展环境,推动政府购买服务规范化发展。3年间,全街道共落实资金300余万元,专项用于扶持社会组织发展和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并呈现逐年递增态势。

图片

一系列“赋制、赋能、赋权”举措,帮助社会组织厘清了“谁主导、谁参与、为了谁、怎么做、做什么、为什么”的核心问题,激发出蓬勃活力。截至目前,新碶街道已培育发展各类社会组织1600余家,培育出老兵优抚的“百灵鸟”模式、第三方社会组织参与信访代办“红领之家”模式、拥抱青年职工的“工享惠客厅”模式、介入企业风险防范的“法管家”模式等一批社会组织品牌。

共建、共治、共享

精准服务基层群众多元需求

图片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通过社会组织“纽带”,整合链接各类资源,形成了社区治理和服务的强大合力。

图片

防御台风“烟花”期间,一场“红领集市”开进岷山学校避灾安置点。在新碶街道红领之家社会服务中心的牵头下,庆元商会、红星救援队等一批社会组织,带着反诈宣传、应急救援、理发护发、健康问诊等志愿服务项目应援而来,让安置点群众感受到浓浓温情。

“红领之家”是北仑志愿服务领域的一面旗帜,近年来,“红领之家”不断吸引更多志愿者、社会团队加入“红领”队伍,拓展志愿服务领域。截至目前,“红领之家”已拥有注册志愿者1751名,累计志愿服务3485次、7万多小时,服务群众60万人次,常态化开展敬老、导医等十大服务项目。

带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引入“民间智慧”,满足多元需求。针对老年人“恋巢情结”,紫荆社区的“邻里互助社”建立结对服务机制,引导低龄老人向高龄老人提供“十个一”的居家养老服务,让居民体会到了邻里亲情、助人自助的好处。

图片

环境卫生是城中村的“老大难”问题,突击性整治也容易“回潮”。为此,星阳村通过组建“新北仑人”红袖章志愿服务队、红领新锋星阳志愿服务队等融合性社会组织,与沿街商家签订门前责任区等长效举措,村庄周边环境有了显著改善;备碶村则坚持实施“周三清洁日”制度,组织志愿队伍,清理村道、河道、房前屋后等区域,曾经“脏乱差”的场地和卫生死角,如今成了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未来,我们还将培育更多有温度的社会组织,适应社区治理新常态。”新碶街道党工委负责人表示。


一审 姚雪娇 二审 刘天宏 三审 乐峰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