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严谨务实共建美丽家乡!《人民政协报》关注北仑梅山街道梅港村党支部书记张志岳带领村民振兴乡村
2021-08-10 17:28    

昨天,《人民政协报》刊登新闻《“为了家乡发展,我愿意挑这个单子!”》,报道了北仑梅山街道梅港村党支部书记张志岳,秉持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带领村民振兴乡村,描绘乡村的美丽新篇章的光荣事迹。

全文转载如下:


“为了家乡发展,我愿意挑这个单子!”

在浙江宁波北仑梅山街道,有这样一位村党支部书记。他是一名退伍老兵,上任10年里,他时刻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兢兢业业,带领小村“脱胎换骨”。他就是梅港村茶厂社党支部书记——张志岳。

1976年,年仅22岁的张志岳抱着满腔热血主动应征入伍。在南京某陆军部队待了3年后,他被调往广西前线。“当时的条件艰苦到无法想象。”回忆起当侦察兵的经历,张志岳不禁感慨万分。他说,那时唯一的想法就是要把祖国边疆保卫好。

从前线回来后,张志岳辗转武汉、洛阳等地,并于1980年正式退伍。退伍后,张志岳当过阀门厂的书记、厂长,还去东北做过海鲜生意。2011年,在接到梅山街道回乡建设的“邀请”后,在外打拼20多年的张志岳放弃百万年收入的生意,回到故土梅山,成为梅港村茶厂社董事长、党支部书记。“我知道担任董事长责任大,难度也大,但为了家乡的发展,我愿意挑起这个担子。”

刚担任茶厂社董事长,张志岳就面临大面积征地的压力,征地面积达400多亩,涉及农户200余户。为了完成征地拆迁工作,他前后总共召开了12次党员、村民代表会议,对村民的合理诉求,他积极与街道协调给予大家充分保障;对于部分不合理的诉求,他则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细致地解释疏导。让张志岳印象深刻的是一位住在宁波的梅山人,为了说服其征地,他利用晚上空闲时间开车前往宁波进行沟通,共去了30多趟,耗费好几个月,对方终于同意。

除了村子的经济发展,张志岳还把村民的精神需求放在心上。原本村里办红白喜事的场所小又破旧,存在安全隐患。听到村民的强烈呼声后,张志岳提议新建文化礼堂,并第一时间提交村党支部会议讨论、审议。在获得一致通过后,他又跑前跑后,对后续的招标、建设等步骤亲自过问,一砖一瓦垒起了村民的“精神家园”。

很多人都问过张志岳:“你这样没日没夜投身村集体建设有必要吗?也不年轻了,享享清福不更好。”“作为村级党组织的带头人,大家都在看着你,干就要努力干出点样子来!”张志岳回答道。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实施乡村振兴以来,张志岳以持之以恒的心态,按部就班地描绘着村子的美丽乡村篇章。2018年,张志岳在梅山率先实行农村垃圾分类工作。除了购买设施,张志岳还组织党员、村民代表赴宁海实地学习垃圾分类工作,并通过召开全体社员动员会,组织垃圾分类培训会等形式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目的就是要让村民形成垃圾分类的意识,逐步养成习惯。2019年3月,位于茶厂的梅山首个垃圾分类示范点正式投用。

10年来,张志岳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和资金,新建茶兴滨水公园、建设生态河埠头,深化“厕所革命”,大力开展环境治理,进行农村生活污水改造、道路绿化和河道清理等工作。在他的精耕细作下,这个只有400多户的小村庄发生了巨大变化。原本散发恶臭的河塘,萧瑟冷清的荒地,如今已遍地绿意,花繁叶茂,河水清清。2020年,茶厂社成功创建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

“我是一名退伍军人,习惯于把部队的作风带到村里的工作中来,一直秉持着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遇到困难,我就会想到当兵的那段艰苦时期,这点苦就不算什么了。今后我将一如既往为梅山开发建设、为茶厂美丽乡村建设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张志岳说。


一审 江思超 二审 虞海波 三审 盛春莉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