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浙报深读关注北仑这两家企业!揭秘宁波何以冠军“成林”?
2021-08-05 10:20    

今天,《浙江日报》刊登《45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居全国之首 宁波何以冠军“成林”?》,深度解读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和宁波旭升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两家北仑企业。

当前,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第六批制造业单项冠军遴选工作正在火热进行中。在宁波,有一批“种子选手”也在积极报名参与。

在博德高科车间里,机械手正进行切割丝的全自动打包。

“宁波是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数量最多的城市,这个宝座不能让,今年在数量上还要再增加10家以上。”不久前,在宁波举行的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宁波市委主要负责人信心满满。

宁波这片工业沃土,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立下一个雄心勃勃的长远计划——成为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第一城。这份“雄心”,并非无本之源。2020年,宁波一口气净增12家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数量,并以总数45家位列全国之首。

宁波为何能长出这么多的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宁波的“冠军”有哪些气质?从当下数量最多到真正成为“冠军第一城”,宁波又会如何打造?对于浙江加快打造“单项冠军之省”有何参考意义?”日前,我们来到宁波,进车间,访部门,探寻“冠军密码”。

“冠军”的土壤——“花木成畦手自栽”

“为什么是宁波?”这是宁波市经信局技术创新与人工智能处处长胡汉平时常被问到的一个问题。自2016年工信部启动全国范围内的制造业单项冠军遴选,到2017年公布首批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名单,到2020年评选结果发布,前后5批“冠军榜”中,宁波以45家的数量列全国之首,且已连续3年保持全国第一。

屡屡折桂的原因,首推宁波有扎实的产业基础。“宁波是全国工业大市和先进制造业基地,形成了门类齐全的制造业体系,尤其是形成了以石油化工、汽车及零部件、电工电器、纺织服装等为支柱的产业集群。”胡汉平说,撑起宁波制造的底色是12万家民营制造企业。

放眼全国,制造业基础厚实的地方不少。可为什么宁波冠军格外多呢?长期跟踪宁波制造业发展的胡汉平认为,在海量的制造业主体中,长出一群身怀绝技而又爱“钻牛角尖”的“扫地僧”——长期专注于制造业某些特定细分产品市场,本身不足为奇。

“早在2004年我们就做过一次摸底调查,当时宁波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的制造企业就有100多家。”胡汉平翻出已经泛黄的笔记本,翻找出当时的记录。从圆珠笔到手机摄像头,从密封件到切割丝,很多企业名字虽不为大众所熟知,但他们的产品在业内却是赫赫有名,市场占有率全国乃至全球领先。

这些“扫地僧”虽然产品千差万别,但却都有一些共同的特质:他们深耕细作,几十年一直做同一件事,不断把这件事做到极致;他们专注创新,拥有别人没有的核心技术,并且能“一招鲜,吃遍天”;他们埋头苦干,他们目光长远,他们务实却又灵活机变。

以宁波博德高科股份有限公司为例:创建15年来,他们就专注做切割丝,凭借多年沉淀的研发制造技术,成为了高端镀层切割丝领域的佼佼者。在博德高科切割丝车间,记者的手机始终无法对焦到一款细细的金属丝上。就是这根直径仅0.015毫米的微米级“镀层切割丝”,决定了全世界精密加工的精度。博德高科也因此抢占了30%的市场份额,牢牢锁定全球第一的宝座。

和博德高科气质相同的企业,在宁波还真不少。目前,宁波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库中的384家企业里,市场占有率全球前三的企业就有133家,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的企业有198家。“对这些企业来说,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甚至全球前列,本身就说明它们在全球行业内拥有相当高的地位,不争第一就会被赶超甚至淘汰,这是它们不懈求进的本能动力,也是宁波‘冠军’多的根本原因。”胡汉平分析。

因势利导,2017年宁波出台了《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工程三年攻坚行动计划》等多项相关政策,认真实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工程专项行动,营造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氛围,通过加强示范引领和政策支持,引导企业走“专、特、优、精”发展道路。先期参与创建单项冠军的企业逐渐发现,有了这个国家级荣誉加持,代表自己入列全球制造企业的第一方阵、中国制造的“排头兵”,对于自身发展裨益良多。渐渐地,主动上门找经信部门的准冠军企业越来越多。

“主动与被动一转换,发展氛围就起来了。”胡汉平说,“我们以市场占有率为导向,建立了一整套分类分级、动态跟踪管理的企业梯队培育清单。”浓厚的“夺冠”氛围,大大提升了城市的竞争力和创新力,又反过来赋能单项冠军企业的成长。特别是近几年,宁波加快推进“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累计引进68家产业技术研究院。

“冠军”的种子——“立根总在深崖中”

今年4月15日,一根30多公里长、货值上亿元的海底电缆,从东方电缆的小港基地乘船驶出,发往英国。“这是我们海缆首次出海,接下来我们将大力开拓海外市场。”站在公司100多米高的生产塔上,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俞国军,望着远去的海缆,就像目送远行的孩子。

凭着20多年专注一根缆,在细分领域深海脐带缆市场占有绝对份额,东方电缆成为2020年度新晋的单项冠军。公司“夺冠”,在公司工作20年的俞国军一点不意外。他告诉记者,公司1998年创业时做普通线缆,2005年涉足海缆,2007年开始每年拿到一个国家级科技项目,如今线缆主业占到整个集团产值80%以上。

东方电缆生产的海缆。

宁波人有句老话,“外行不可去,内行不可丢”,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宁波的制造冠军们深谙此道。把一件事做好需要多少年?有研究表明平均需要18年。而单项冠军企业宁波帅特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志光的答案要多近一倍。“35年的创业实践告诉我,做企业就像撑伞,伞面撑得越大,应对狂风的能力就越差。反过来,只有紧紧握住伞柄,才可能在风雨里走得更稳更远。”吴志光说,帅特龙一直没离开过汽车零部件本行。

始于专注,更敢于瞄准前沿技术、关键领域持续创新。俞国军跟记者分享了一个故事,公司现任总裁在英国留学期间,无意看见了深海脐带缆。2009年归国后就开始研发深海脐带缆,直到2017年才拿到第一个项目。其间8年,只有不断投入,没有一分产出。“任何一次失败,都可能成为放弃的理由。可是我们坚持一定要做出来。”如今东方电缆成为国内唯一能够制造深海脐带缆的公司,也意味着中国在这个细分领域实现了自主可控。

“2010年开始创业,到2017年公司光学反射膜出货量全世界第一。7年里多少磨难,技术的艰难突破、竞争对手的疯狂打压,各种苦痛无以言说。”在宁波长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辰心里,专注的滋味有些“苦涩”。“可当你身边接触的企业家都有这样一种特性,你也会被他们所感染。”他说。专注一张膜,在长阳科技产生了“一生二”的裂变反应。“如今我们的第二张膜‘光学基膜’已经具备了量产能力,将是公司未来几年的重要支撑。”苦尽甘来,李辰脸上露出微笑。

因为“立根总在深涯中”,所以不惧风浪。反而风浪越大,越发挺且直。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但没有阻碍这些单项冠军前进的步伐,反而成为他们进阶的垫脚石。“五厂已经部分投产,包含总部研发大楼、员工宿舍等配套的生活区正在全力建设中,今年要全部建完,这里将是公司新的总部大楼。占地160亩的七厂去年10月已动工,今年建成投产。八厂、九厂已经拿地了,不久的将来,产能将会得到大幅提升。”当记者走进宁波旭升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时,公司董事长助理顾立波分享了公司的最新计划。

长阳科技的新厂房今年4月已投产。“现在每个月光学反射膜缺口都在200万到300万平方米,新厂房投产可以极大缓解公司的产能瓶颈。”说到这里,李辰长舒了一口气。

“公司订单排产计划已经到了明年上半年,在手订单超过60亿元的东方电缆,即将建成一座按照‘未来工厂’标准打造的工厂。今年年底投产。”俞国军说。

“不管是风平浪静,还是身处风浪中,只有越专注,才越会知道自己要干什么。”李辰介绍,现在公司已经制定了“十年十张膜”的目标。为了这一目标,公司将投入1.5亿元建立研发平台。

“我们关注到国家‘十四五’规划中多处提及深海开发,只要进行深海开发,就一定要用到我们的产品,这就是我们的机遇,更是我们接下来发力的重点。”在俞国军的案头,事关未来发展的技术储备,已经列了一长串。“抓住主业不动摇,抓住自主创新不动摇。”临行前俞国军的一句话,在记者脑海中不停回荡。

“冠军”的生态——“百花齐放春满园”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仅靠现有的45家单项冠军汽车,还不足以撑起一座“单项冠军之城”。

围绕“冠军第一城”的目标,宁波已经有了紧密规划:到2022年,力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数量实现翻一番,攻克关键核心技术100项以上;到2025年,力争国家级单项冠军数量达到100家,建成具有国内影响力的标志性产业链10条,真正成为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

从45家增加到100家,这可不是个小数目。“后备队还有。”胡汉平胸有成竹地说,宁波从2017年探索建立市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库,一发现好苗子,立即纳入市、县两级培育库。“冠军之城的背后,其实就是冠军生态。对宁波而言,营造好适宜冠军生长的生态很关键。”宁波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增加创新供给来“给养”,让“土壤”更肥沃。宁波不缺企业,也不缺产业,缺的是创新供给。以“创新”为营养肥,这方土壤才能越来越肥沃。如针对中小企业创新难,宁波建立“企业出题、政府立题、全球创新资源协同破题”联合攻坚机制,推动“技术研发-产品创新-产业转化”全周期发展。 

聚焦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宁波建立红、黄、绿“三色图”,精准开展攻关行动。过去3年,宁波累计部署重大科技专项356项目,其中10条标志性产业链项目183项,形成突破国外封锁的关键核心技术32项,开发战略性创新产品78个。

精准服务来“灌溉”,让“种苗”更茁壮。如今,宁波对掌握核心技术、市场占有率较高的“准冠军”,建立动态管理清单,在技术创新、市场开拓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对初创型企业,宁波则实施“智团创业”计划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计划,培育一批冠军“苗子”。

链式集聚来“培土”,让“根系”更发达。围绕“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和十大标志性产业链,瞄准产业链关键环节进行培育,让每条产业链都能培育出一批单项冠军,宁波正在构建链式集聚培育冠军新模式。

良好的产业生态中,冠军甚至能产生裂变效应。在宁波,仅一个舜宇集团,就孵化出了舜宇光电信息、舜宇车载光学技术两个国家级单项冠军。当这种裂变不再是个别,宁波离“冠军第一城”就近了。

“不但要数量上实现翻番,更要将冠军企业凝聚到宁波的关键产业链上,从而通过企业结构优化,最终带来产业结构的质变。优化的产业结构优化,反过来又会催生更多‘冠军’诞生,这就是一个良性生态的养成。”宁波市经信局负责人表示。


一审 张丽丽 二审 王力涛 三审 罗国川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