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浙江日报头版、整版关注!北仑在全省率先推出校内暑托班
2021-07-13 09:28    

今天,《浙江日报》头版导读、整版刊登新闻《暑托班来了!记者蹲点北仑多所小学——“暑期大礼包”破解家长“带娃难”》。聚焦为破解暑期家长“带娃难”的共同痛点,北仑在全省率先推出校内暑托班。


全文转载如下:

“李校长早上好!”“李老师,今天你要教我们用黏土做什么呀?”……

7月12日早上8时左右,因为放暑假而安静了一周的宁波北仑岷山学校里又响起孩子们熟悉的问好和嬉闹声。

这个暑假,北仑区“送”给小学生家长们一份“暑期大礼包”——在全省率先推出校内暑托班。7月4日,北仑区团委和教育局联合发布通知,为破解暑期家长“带娃难”的共同痛点,将组织开展面向全区小学一至五年级学生的公益托管服务。

暑托班怎么“托”?“管”些什么?如何保障师资?在北仑绝大多数小学迎来暑托班开班日之时,记者兵分多路,蹲点北仑多所小学暑托班一探究竟——

岷山学校暑托班的学生在上创意黏土课。(通讯员 杨阳 摄)

怎么托

空调成标配 课程很丰富

“欢迎你,同学!小港学达小学暑托班开班啦!”早上7时,小港学达小学的校长胡海波就已早早在校门口迎候学生。不宽的校门两侧,还专门提前挂上了欢迎横幅。

作为北仑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比较集中的学校,学达小学今年暑托班有81个孩子报名,参与率达到13%,其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比例超过90%。

因为暑托班学生数量相对正常教学时间有所减少,所以学达小学按混龄编班,有特别安排的暑托班教室。我们注意到,为了帮助同学们识别自己的班级,学校提前在暑托班教室门口贴上了“思学班”“达梦班”等专门的标识。此外,学达小学还专门为同学们准备了单独的教室作为午休室。几十条瑜伽垫整齐铺在其中,让同学们舒服地休息。

无论是教室,还是午休室,空调成为暑托班的标配。尽管室外骄阳似火,但暑托班教室内,空调均已设置成恒温模式,吊扇也已打开,凉风徐徐,十分舒适。这得益于北仑去年顺利完成的“教室清凉”工程,在宁波全市率先实现了中小学教室空调全覆盖。

九年一贯制学校顾国和中学的食堂内开启了空调,学生们惬意地品尝着营养美味的午餐。

而与良好的托管环境相得益彰的,是学校精心准备的课程。按照文件要求,暑期小学托管中,学校老师以辅导学生假期作业,带领学生进行阅读、体育、劳动、科技、课外兴趣、课外拓展等内容为主,不上新课。每个学校因校制宜,推出了各具特色的暑托班课表。作为全省最早开展小学校内暑期托管的学校,泰河学校的特色是劳动课。往年暑假,泰河学校里的务农劳动基地就会因无人照看长满野草。而这个暑假,基地里的农田种上了玉米和黄金瓜,池塘里鲤鱼嬉戏,一箱箱水稻立于其中。劳动课也成为暑托班的孩子们十分喜爱的课程。

10时,我们来到泰河学校时,正赶上了当天的劳动课。“要不要去农场摘蔬果?”回应英语老师陈之祎这个提议的,是小朋友们兴奋的欢呼声。炎热并没有磨灭小朋友们的热情,大家在农田里呼朋引伴,低头四处寻找玉米、西瓜、西红柿,亲手采摘蔬菜,忙得不亦乐乎。

泰河学校暑托班的学生在该校务农劳动基地劳动。

采摘结束后,小朋友们又成群结队地将自己的“劳动成果”搬到教室,老师答应他们摘下来的水果蔬菜,中午洗干净煮熟后就给大家当加餐,回答老师的自然又是一阵欢呼。

“同学们排好队,接下来是美术学习,大家一起安静地前往美术教室。”10时30分,顾国和中学美术教师张羽,组织30余名同学排好队伍,走向了美术教室。据了解,作为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顾国和中学充分利用学校资源,开放了学校美术室、图书馆、体育馆等几乎所有功能室,在不同的场域中开展活动。除了传统的体育美育外,学校还为同学们安排了生命教育拓展活动,科普防溺水、防中暑等安全知识。

而学达小学为孩子们安排了暑假作业辅导课。“我们学校的家长多来自附近的农村或在乡镇企业务工,辅导孩子作业对他们来说,心有余而力不足。”胡海波介绍,学校在安排管班老师时,会侧重主课老师,以便孩子在做作业时遇到不懂的问题可以及时找到老师答疑。“我今天就有好几道数学题问了老师。”新四年级男生小曾告诉我们,以前放暑假,因为家里没人管,他通常会被父母送回贵州老家。但老家只有爷爷奶奶,自己碰到不会做的暑假作业,只能干着急。但上午上完暑托班的作业管理课,他就完成了平时在家里需要做一两天的作业量。

管什么

食堂精心备餐 老师抢着报名

11时30分,到了孩子们吃午饭的时间。在岷山学校校长李雅芳的邀请下,我们也跟着孩子们来到食堂,同进午餐。除了少数学校因参加托管学生较少或食堂改造等原因,不能让学生在食堂就餐外,北仑大部分托管学校都开放了食堂就餐服务。

虽然第一期报名只有26个孩子,但无论是后勤、行政,还是食堂,都为孩子们正常运作着。今天孩子们的午餐是东坡肉、雪菜马鲛鱼、白菜炒粉丝、胡萝卜玉米排骨汤和葡萄。“10元钱的午餐能有这么多菜?该不会是开班第一天的特别待遇吧?”面对我们的打趣,李雅芳带着我们来到食堂门口,一张“岷山学校暑托班第1周菜单”贴在醒目位置,每天的两荤一素一汤都是精心搭配过的。学校食堂做的饭菜,卫生和营养都更有保障。这张菜单,也已经提前一周在家长群里进行过公示。李雅芳介绍,“我们的午餐收费标准是全区统一的10元每餐,不足的部分,学校也会自行补贴,尽最大努力让孩子们吃上可口、健康的饭菜。”

“这可比自己在家的伙食好。”男生小可告诉记者,往常的暑假,爸爸妈妈去上班,会留他一个人在家。多数时候,妈妈会赶回家送午饭。但如果碰上爸爸妈妈工作忙,他就只能将就着吃一点了。说话间,小可就“消灭”了一整块东坡肉。

也只有在午餐时间,忙于暑托班管理的老师们才有时间和我们聊上几句。李筱薇是岷山学校的一名语文老师,也是一个3岁女孩的妈妈。因为她要来暑托班上课,女儿就跟着爸爸去上班了。李筱薇笑着说,这可是自己好不容易“秒杀”来的机会。原来,在决定开班暑托班后,岷山学校就在全体教师中发放了报名表,每个老师负责半天的暑托班,自愿报名。“今年暑托班总共20天,需要40人次的老师参与。结果不到1个小时就报完了。”李筱薇告诉我们,在暑托班之前,北仑已经依托社区实施了21年假日学校,各个学校的老师们都会自愿报名去当志愿者,自己也不例外。如今,自己学校就有了暑托班,而且只需要轮值半天,老师们积极性都很高。“我也是家长,将心比心,能够理解暑假双职工家庭没人带娃的无奈。”

不同于岷山学校每个老师轮半天的安排方式,顾国和中学考虑到暑期活动的连贯性,因此这一次为期两周的暑期托管由固定两个老师负责。“没想到征集启事一发出,就收到了老师们的踊跃报名。最终我们从14个报名中选出了两位老师,一位负责数学和美术,一位有担任过班主任经验,方便学生管理。”校长张红海说,其中一位入选的老师刚刚新婚不久,原本打算7月去度蜜月,但为了报名暑托班,她把蜜月安排改到了8月。

继续干

总结先行先试经验 让暑托班更完善

下午4时,到了暑托班的放学时间,来得早的家长已经等在了学达小学门口。“暑托班真是替我们家解决了大难题。”等待儿子走出校门的孙女士连连感慨。孙女士和丈夫是新北仑人,老家分别在甘肃和东北。因为家中没有老人帮忙,9月即将上五年级的儿子往年暑假只能去社会机构的暑托班。“这些机构动辄收费三四千元,却很闹心。每次放学去接,教室里都是闹哄哄的,回家一看,作业基本没怎么写,特别着急上火。”孙女士说,去年暑假她干脆让孩子独自留在家中。但如此一来,安全和午饭又成了大问题。直到今年,暑托班终于为自己解决了烦恼。“接下来,暑托班如果能多一些拓展类课程,那就更好了。”

而同样的感慨,也出现在岷山学校家长徐女生口中。“暑托班基本实现了我的所有期待,既能辅导暑期作业,也有足够的体育锻炼,同时还能上一些美术音乐方面的课程。”徐女士说,她已经开始担心,如果明年暑托班报名人数多,自己能不能轮上的问题了。

实际上,这也是北仑教育局正在思考的新方向。暑托班全面启动的当天下午,一个小型讨论会在北仑区教育局的会议室里进行。“现在,北仑的校外培训机构多达300多家,这正说明了家长旺盛的需求。”北仑区教育局局长王明良说, 家长有呼声,社会有需要,教育作为公益服务业,应该排除万难为家长服务。他分析,今年全区符合暑托班要求的2万余名学生中,有近1500人参与暑托班,还有3000余人参与假日学校。明年,这个数字预计将明显上涨。“所以我们要通过这次暑托班试点,尽快总结经验,才能更好地做好明年的暑托班,也能让北仑先行先试的经验供全省其他试点城市参考。”

而北仑团区委书记江增辉也提出了新想法,“随着上暑托班的学生数量增加,青少年宫的培训量会下来。这些老师可以参与到暑托班中,把相关的课程开到学校里去。”江增辉说,接下来,大学生也可作为重要的社会力量,通过团委的组织加入暑托班服务工作中。

下午5时30分,最后几个匆匆赶来的家长接走了自己的孩子。夕阳下,学达小学的校门口再次归于平静。但老师们还在做着最后的整理工作,为了让明天再来暑托班的孩子们能有一个更舒适的环境。

一审 张璐 二审 王力涛 三审 张秧 终审 罗国川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