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宁波日报头版 | 北仑为外来青年构筑成长新家园
2021-07-19 11:14    

编者按:今天,《宁波日报》头版报眼位置刊发《 北仑为外来青年构筑成长新家园 》,报道北仑区服务外来青年、推进共同富裕的做法。

全文转载如下:

北仑城镇化率达78%,人口82.94万人,外来人口占总人口60%以上,其中2/3是外来青年务工人员。“实现共同富裕要服务保障好外来青年这一群体,推动实现更加公平更加合理的收入分配,确保在共同富裕道路上‘一个不能少、一个不掉队’。”北仑区主要领导表示。

多措并举,构建青年政策体系。近年来,北仑加快建设“青年北仑”,高标准编制了《北仑区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出台了青年发展10大政策,每年安排财政资金,满足青年住房、就业创业、生活保障等需求,政策不设户籍、学历、职称等硬性门槛。该区计划5年内建成青年公寓50万平方米;降低流动青年人口子女入学门槛,接纳率达100%;外来青年及其子女大病医疗救助,个人负担部分按70%救助……这些条款深受青年人欢迎。该区还每年发放资金9000余万元,全方位为青年人才引进、发展、生活提供强有力的政策保障。

王平 摄

多措并举,搭建青年就业创业平台。依托港口、产业等优势,北仑抢抓自贸区建设机遇,加快建设灵峰现代产业园、芯港小镇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临港经济示范区等平台,为广大青年提供更多就业创业机会。今年3月,北仑区人社局千里连线举办“企业专场”直播带岗招聘会,申洲国际等区内6家知名企业参加,覆盖汽车配件、电子芯片等“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总需求人数达到2379人,为企业解了用工方面燃眉之急。直播带岗,通过“互联网+就业”的形式打破了招聘地域、时间的限制,架构起线上线下实时对接交流的桥梁。为鼓励青年人创业,北仑规定青年创办实体可申请最高1000万元个人经营性授信或企业授信,对实际发生贷款给予每年3%贴息补助,贴息时限最长3年。目前该区累计发放青年消费贷67630笔,授信金额103亿元,经营性贴息贷款202笔,授信金额2.05亿元。

拓展路径,为青年人提供成长通道。该区注重青年员工技能提升和个人成长,不断创新技能人才发现、培养、选拔方式。去年疫情期间,北仑在全省率先发放价值1000万元培训券,开展各类技能提升项目91个,惠及174家企业的2000余名职工。今年,北仑开展各类竞赛50多项,同时引领区内各类企业积极开展企业内部技能竞赛100多项,带动上万人次踊跃参与技能比武、岗位练兵。

一审 张丽丽 二审 虞海波 三审 王力涛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