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浙江日报》庆祝建党100周年特别报道关注北仑!
2021-07-01 10:13  

今天,《浙江日报》推出庆祝建党100周年特别报道,其中 “百年奋进”专栏刊发文章《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千方百计激发企业活力,“小巨人”企业发展更快更好》,关注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将殷殷嘱托化作奋进动力,攻坚克难,努力交出高分答卷; “百年印记”专栏刊发文章《张人亚党章学堂、故居——走近首部党章原件守护人》,关注北仑传承、发扬好张人亚精神,充分挖掘和利用红色文化资源,永葆初心使命。

以下为报道原文:

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

千方百计激发企业活力

“小巨人”企业发展更快更好

殷殷嘱托

2020年3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考察企业生产经营及复工复产情况,称赞“中国的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有活力、有灵性,有一股子精神”,勉励大家迎难而上、自强不息发展。同时,又嘱咐陪同的领导干部,中小企业不容易,要关心支持。

宁波臻至机械模具有限公司车间。北仑区委宣传部供图

最近,宁波臻至机械模具有限公司大型高端精密压铸模具项目进入建设攻坚阶段,明年初,这个总投资1.5亿元打造的新能源汽车轻量化高端模具新工厂将正式投用。总经理张群峰信心满满地说,去年以来,臻至加大设备、技术革新力度,增强核心竞争能力,“今年,企业订单额有望达到2亿元,实现人均产值150万元。”

臻至是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企业苦练内功、克难奋进的缩影。该园区集聚了78家中小模具企业,仅压铸模具一项,就占全国产能的60%,是细分领域当仁不让的“小巨人”。面对疫情“大考”,园区企业展现出强大韧劲。去年,园区工业产值逆势增长7.6%,今年1月至4月,园区又实现工业产值76.7亿元,同比增长23%,高歌猛进。

千方百计激发园区企业活力、灵性。北仑启动模具行业数字化改造“百企提升”行动,帮助企业在产品设计、生产制造、产品售后等环节实现大数据、智能化管理,助力48家模具企业迈上数字化转型“快车道”;园区“管家”灵峰工业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也在85条服务项目基础上,升级生产生活服务内容,制定了全国首个工业社区服务省级标准,更好地倾听诉求、精准服务。

北仑还以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为基础,规划布局了13.4平方公里的灵峰现代产业园,短短一年间,已入驻13个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超43亿元,初步集聚起一批智能装备及服务、5G+工业互联网、核心基础零部件、高端汽车零部件等领域的“小而精”“小而美”企业。

(记者 周松华 通讯员 金鑫星)

张人亚党章学堂、故居——

走近首部党章原件守护人

[红色意义]

张人亚舍生忘死、守护党章的感人事迹和丹心捍卫初心、使命重于生命的担当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宁波红色文化重要代表,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时代价值。张人亚党章学堂是张人亚初心的承载地,记录着真实、感人的革命故事,也让每一位学习者更好地领悟、传承革命精神。

在宁波北仑区霞浦街道张人亚党章学堂人亚广场正前方,张人亚的铜像静静矗立,深情眺望着远方,思索着历史和未来。从一个默默无闻的革命者到闻名全国的党章守护人,这位革命青年,用初心和信仰指引着我们前行的方向。

张人亚党章学堂正门。北仑区霞浦街道供图

两代人

共护珍贵革命文献

上海中共一大会址保存着一件珍贵的革命文物——《共产党宣言》。这件文物是由一位共产党员的父亲藏在儿子的衣冠冢里保存下来的。

那位党员叫张人亚,是上海最早的工人党员之一。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白色恐怖笼罩着上海。在这危急关头,张人亚首先想到的是党的文件和马克思主义书刊的安危。1927年底,许久没有回乡的张人亚,匆匆推开了宁波霞浦的家门。为了保护好这批党的珍贵资料,张人亚的父亲张爵谦几番忖度,终于想出了“衣冠冢”的“苦肉计”,编了个“不肖儿在外亡故”的故事。1928年冬,霞浦镇,张爵谦从长山岗上下来,神色哀戚,他刚把自己的儿子张人亚和儿媳顾玉娥“合葬”在一起。

从那时起,老父亲一人孤守着这个秘密,苦等着儿子回来,5年,10年,15年,20年……但直到新中国成立,张人亚也没回来。张人亚可能再没机会把珍贵的资料交给党了,自己在有生之年一定帮儿子完成这个任务!1952年7月初,部分文件、书报被捐给了上海工人运动史料委员会。1959年,其余文物又被捐给上海革命历史纪念馆筹备处(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前身)。张人亚生前保护下来的革命文物,多作为一级文物被中央档案馆、国家博物馆收藏,包括中国共产党的第一部《党章》,是中共二大唯一存世的中文文献。这些文物中,一本《共产党宣言》,也是我国现存最早的中文全译本之一。

数十年来,张氏后人一直都在苦苦寻找张人亚的下落。2005年,历经周折的张氏后人,终于找到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机关报《红色中华》刊登的悼词,找到了张人亚的消息。

这份刊登于1933年1月7日《红色中华》报上的《追悼张人亚同志》的悼词写道:“人亚同志对于革命工作是坚决努力、刻苦耐劳的,在共产党内始终是站在党的正确路线之下,与一切不正确思想做坚决斗争,在党内没有受过任何处罚,因为努力工作为革命而坚决斗争使他的身体日弱,以致最后病死了。”

另据《红色中华》第46期《追悼张人亚同志》记载,1932年12月23日,张人亚同志病故于由瑞金赴汀洲的路上。

四展厅

讲述先辈革命故事

位于霞浦街道霞南村的张人亚故居,总面积903.9平方米,为三合院式建筑。1898年至1914年间张人亚生活于此。与故居一条马路之隔的山坡上,是张人亚衣冠冢的所在地。

为更好地传承先辈的精神,2017年,北仑区在张人亚故居边上的霞浦中路210号的新浦老屋内,建起了张人亚党章学堂。为迎接建党100年,党章学堂进一步改扩建及提升展陈,老馆(1—3号展厅)展示张人亚生前保存的珍贵文献,注重讲好张人亚及其家人守护党章的故事,新馆(4号展厅)与一大纪念馆合作,推出中共党史临展。

1号展厅为“守护·张人亚的初心和使命”展陈,是在吸收近年来张人亚史料事迹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对原有展陈重新梳理整合、改陈布展,采取视听结合方式,着重讲述张人亚及其家人共同守护党章的故事。

2号展厅为“青年人亚特展”,在1号展厅一侧,主要展示青年人亚以青年之身赴斗争前线,以青年之行解百姓疾苦,以青年之志擎国难之重,终成一名勇敢坚决的革命战士的革命历程。

3号展厅为“书韵留香——樵斋书房纪念展”,主要讲好张人亚与浙东私塾文化、宁波帮、宁波“四知”精神的故事。

“‘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展”位于张人亚党章学堂4号展厅。该展生动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革命新的伟大起点。

一学堂

助推红色小镇建设

3年多来,张人亚党章学堂累计接待学习考察4000余批15万人次。北仑区还开发线下“初心使命”系列精品课程、线上“张人亚党章课堂”。

2017年开始,在建设党章学堂这个枢纽阵地之外,北仑区级部门和街道联动,同步推进张人亚衣冠冢修缮、历史文物征集、故居修缮设计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申报等,适时启动了张人亚红色小镇建设。据了解,小镇至今已陆续投入3000余万元,建成了以张人亚党章学堂、故居、衣冠冢、人亚路、霞浦中路等“三点两线”的“人亚故里·红色小镇”的雏形。

今年初,张人亚党章学堂入选第四批浙江省红色旅游教育基地——红色,正成为北仑霞浦的发展底色。

今年,北仑还提出建设十大精品线,张人亚红色小镇作为3号线起点,更具有地标意义。

沿着霞浦中路一路向东,穿过熙熙攘攘的商业街,能够多角度体验党建引领之下的民生实践成果——

村企共建的口袋公园绿树成荫,繁花似锦,美丽庭院生机盎然,这里集党建生态、休闲运动等功能于一体,演绎着敦亲睦邻的友好故事;

与当地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新浦菜场,整治后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菜场内西北角一个不起眼的角落,爱心小屋里上演着一个个助人为乐的慈善之举;

菜场外停车场经过一番智能化改造,变得井然有序,停车难、管理难的问题迎刃而解——而这样空地利用的停车场,霞浦老镇新建了4个。

老镇宝前河,通过传统水街改造,新建了生态河埠头,还配了休闲长廊。廊桥与河北侧的村民活动室、宝前村党群服务中心和游步道,共同构建了一道美丽水乡文明风景线;

……

街道的改变,围绕“为民服务”的民生工程展开,红色小镇,呼之欲出。

小镇人说,党章学堂是张人亚初心的承载地,他们守护张人亚的初心,就是要以实际行动,将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

(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虞颖 整理)


印记名片

 

张人亚(1898——1932年),宁波北仑区霞浦街道霞南村人,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党员之一,中央苏区检察工作和出版发行事业的重要领导者,上海金银业工人运动领导人,为保存中国共产党第一部党章等党的早期文献作出了重要贡献。

张人亚故居位于霞浦街道霞南村,张人亚在这里居住了16年。张人亚党章学堂位于霞浦街道,是一个为讲好张人亚及其家族守护中共第一部党章故事而建立的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重点展示张人亚同志的革命历程、张人亚家族共同守护党的珍贵文献的感人事迹等内容。


一审 姚雪娇 二审 虞海波 三审 刘姗 终审 乐峰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