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浙报头版丨瞄准生产生活痛点,北仑推出“全生命周期”服务解集卡司机之忧
2021-06-01 09:10  

今天,《浙江日报》头版刊登文章《针对生产生活痛点,推出“全生命周期”服务,宁波“组合拳”解集卡司机之忧》,以下为全文:


“太好了!以后从业资格证年审,再也不用每年费钱费力跑回河南老家办了。”5月28日,在宁波北三集司码头,集卡司机韩师傅不住地向帮助办理的宁波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交通运输部‘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系统’上线试运行才一天,就有人专门来为我们答疑解惑,效率杠杠的。”近日,宁波打出了一套“组合拳”,通过强化工业社区针对集卡司机“一站式服务”、打造“集卡司机之家”2.0版、推出集卡司机“全生命周期”专项服务等举措,解决港口集卡司机生产、生活的心头之忧。


宁波北仑有2万余名集卡司机,是全球第一大港宁波舟山港锻造“硬核力量”的主力军。为服务好这个流动性强、管理难的特殊群体,宁波北仑将工业社区经验复制延伸至集卡司机群体,在现代国际物流园区成立了物流工业社区党建服务平台。高速路口拥堵、停车难、集卡司机吃饭难……物流工业社区党委书记丁慈英的“民情日记本”上,记满了“家访连心”收集来的问题清单。“经过协调,前段时间霞浦高速口增设一个ETC入口,有效提高了集卡的通行效率。”丁慈英表示,社工已全员深入物流企业,手把手指导集卡司机“跨省通办”从业资格证异地年审、车辆道路运输证办理等线上事项。

针对反映最多的停车难问题,北仑已编制完成《港区及后方配套设施布局专项规划》,涵盖集卡车专用停车场规划布点。

目前,北仑港区后方、新碶迎宾路旁的灰库停车场及穿山港区后方、郭巨华峙地块集卡服务中心均已启动前期工作。“据摸排,在北仑区域作业的集卡约2万辆,预计至2025年共需集卡停车位1.02万个,停车位缺口近5000个,这些新停车场地投用后,集卡停车难问题将得到部分缓解。”北仑区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孟金水说。

集卡司机约90%是外来人员,除了车上作业,他们的生活也需格外关心。以集卡司机入职、交友、就业、入学等14个节点为主线,物流工业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创新推出20个集卡司机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由红管家、工匠学堂、交通护卫等12个社会组织承接服务。截至目前,社区已帮112名司机子女就近积分入学,“小候鸟假日学校”累计解决625名司机子女托管问题,家属就业指导站联系周边企业为32名司机家属提供工作机会。

自助洗衣、便民咨询、休闲书吧、开放议事……由北仑物流工业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携手物流园区总工会打造的4个集卡司机驿站,成为集卡司机家园。驿站由“红蚂蚁”党员志愿服务队轮班“坐诊”,为集卡司机提供便利服务。该服务队72名志愿者全部由集卡司机组成,已累计贡献交通秩序维护、文明创建等服务时长5100小时。


一审 姚雪娇 二审 刘天宏 三审 乐峰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