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 关注北仑这家玩具制造企业
2021-04-13 13:46  

今天,《人民日报海外版》第7版刊登《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高水平开放,布局更优化》,文中关注北仑德资企业宁波怡人玩具有限公司,该公司在北仑建立起本土化的设计、技术、制造、营销团队,探索以浙江本地的毛竹为原材料生产高端环保竹木玩具。

部分内容转载如下:

东部“领头雁”飞得更稳

在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德资企业宁波怡人玩具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正对一款从筷子中汲取设计灵感的竹制儿童玩具进行测试。浙江一直是中国面向欧洲国家开放合作的重要窗口,为欧洲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搭建了高质量平台。如今,这家公司已经在宁波当地建立起本土化的设计、技术、制造、营销团队,探索以浙江本地的毛竹为原材料生产高端环保竹木玩具。

图片来源宁波怡人玩具

深耕中国市场多年,外资企业看中的早已不是中国的低成本优势,“宁波的营商环境令人满意,公司在广阔的中国市场大有可为。目前,我们20%左右的产品销往中国市场,这一比例还在持续上升。”公司董事长彼得·汉斯丹说。

东部沿海地区一直是对外开放格局中的“优等生”。2020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规模近万亿元人民币,创历史新高。其中,东部地区吸收外资增长8.9%,占比88.4%,主要引资省份山东、浙江更是大幅增长20.3%、18.3%,发挥了强劲带动作用。

如今,“优等生”也没闲着,而是努力推动外贸模式从“两头在外,大进大出”向“优进优出”转变,走出一条塑造新优势、向产业链高端攀登的对外开放新路子。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深入推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在济南、青岛、烟台“三核引领”下,山东正掀起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潮。“去年,普华永道在青岛发布了《新形势下全球化转型与‘一带一路’倡议的驱动力》研究报告。作为‘一带一路’的海陆双向桥头堡,青岛市对外投资与利用外资总额和增长幅度均居全国前列。”普华永道会计事务所合伙人兼山东主管合伙人张国俊这样评价。

东部沿海地区在对外开放领域经验丰富、优势突出。“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将巩固东部沿海地区和超大特大城市开放先导地位,率先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开放。按照规划纲要要求,“率先”作用体现在更高层次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打造对外开放新优势,率先建立全方位开放型经济体系。

规划纲要同时指出,“十四五”期间将构建区域产业梯度转移格局。专家分析,在此背景下东部沿海地区将成为“领头雁”,带动中西部、东北和内陆沿边地区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产生“雁阵效应”。“在全球范围内,中国市场重要性日益提升。就企业而言,在华经营重心将从东部沿海向中西部内陆转移,例如近年来戴尔、富士康等企业纷纷在中西部、内陆地区加大投资;就国家而言,对外开放的布局也从东部沿海地区向中西部和内陆地区推进。”崔凡说。

一审:张丽丽 二审:刘天宏 三审:乐峰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