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让北仑成为青年人的主场 ——《中国青年报》专访浙江宁波市委常委、北仑区委书记梁群
2021-03-18 16:19  

今天,《中国青年报》《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县级试点进行时栏目刊登《让北仑成为青年人的主场——专访浙江宁波市委常委、北仑区委书记梁群》,现全文转载如下。

刚刚过去的春节,北仑这座年轻的城市与往年相比,显得热闹许多。

在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北仑的街道两旁挂起了红红的灯笼,商圈、餐馆也排起了长队,在本地消费的人多了,留在北仑过年的外地人也更多了。

“青年人越多,城市就越有活力,发展也更有目标。”浙江宁波市委常委、北仑区委书记梁群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推进实施“青年北仑”建设两年多来,该区已经净增了4万多名青年人口,以工业著称的北仑因青年而逐渐由“硬”转“软”,向着更富活力、时尚和弹性的青年之都迈进。

时隔一年半,梁群再次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专访,再叙“青年北仑”故事。

打造来北仑青年必走的红色研学路线

走进北仑区青年综合服务中心,一排排红色研学活动展示牌和北仑区新时代好青年的展板吸引不少参观者驻足。

“青年思想政治引领是十分要紧的,我们把红色培育建设工程作为‘青年北仑’十大工程的首要工程。”梁群介绍,为增强青年红色教育体验,过去一年,北仑区打造了“跟党初心”“红色传承”“开发开放”“乡村振兴”“一带一路”五大红色研学路线,覆盖了区内以张人亚党章学堂为代表的20个红色基因传承基地,实现从“一点红”到“一片红”,最终实现“全面红”。

张人亚党章学堂

通过选聘和青年宣讲大赛选拔相结合的方式组建的北仑区新时代新青年讲习团,让青年宣讲员讲述自己和身边人最真实的故事,把党的理论具体化、生动化、形象化。线上充分运用“青年大学习”、云课堂等网络载体;线下依托红色基因传承基地,开展党日、团日主题活动,以“线上+线下”共育模式高质量、高效率、高水平推进红色青年培育建设工程,已累计教育青年10万余人。

细心观察可以发现,北仑区评选出的新时代好青年中,更多的是在各行各业一线奋斗的青年。

“价值导向更鲜明了,人文正能量更多了。”梁群认为,北仑区新时代好青年是北仑青年身边的榜样,更要接地气,“对国籍、学历、政治面貌等不作限制,只要在爱岗敬业、创业创新、奉献担当、和谐共融等某个方面、某个领域表现突出,有引领示范作用的均可参评。”

“随着自贸区扩区,北仑迎来了新的历史发展机遇,这对北仑青年也提出了高要求。”在“青年北仑”建设之初,梁群就提出要坚定做好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要引导青年争做有思想、有道德、听党话、跟党走的新时代青年,而不是只关注物质的青年”。

而此时,梁群的脑海中已经为青年的红色教育谋划了新思路。要打造一批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区情区况教育于一体的,具有北仑特色的红色研学路线,并使之成为今后每一位来到北仑的青年的必走之路。

结合区内经济特点发挥青年作用

梁群心里一直有很强的忧患意识,他认为,“当前,国家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城市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如何让北仑继续走在前列,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要看青年多不多、优不优,青年作用发挥好不好”。

回顾“青年北仑”两年多来的建设,青年人口大量导入,城市价值得到有效提升,而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北仑造成巨大冲击。梁群表示,“疫情对北仑来说是危中有机,我们必须牢牢把握机遇。”

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

2020年3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仑区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调研了工业社区管理、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北仑以及全国企业复工复产提气增信,传达了积极信号。梁群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亲临考察极大地激励了北仑广大干部群众的干劲,是北仑未来发展的最大政治优势。同时,自贸区宁波片区落地北仑,也为北仑未来的发展增加了“巨大动力”。

作为北仑特色亮点,工业社区一直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也是2020年年初北仑快速实现复工复产的关键。北仑工业社区的青年特点十分鲜明,如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有两万余名职工,70%是青年。“只有服务好园区青年职工,才能为企业注入源源不断的发展力量。”梁群主张部署建立青年服务联盟、企业服务联盟,把北仑15个工业社区象一个个细胞一样有机联合起来,使园区在服务中小微企业方面更具国际水准。

面对“北仑如何继续走在前列”,梁群想到的是要在国家战略中找准北仑的方位。“我们要积极支持服务宁波舟山港的国际一流强港建设,并依托港口优势,努力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他指出,经济发展新格局的构建需要一定的过程,在这个构建过程中供应链、产业链都面临着重组和调整,青年要在这个过程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因为青年之间容易有更新、更快的连接,更容易迸发出创新的火花。

“总书记强调产业链、供应链要掌握在自己手中,我们一定要抓好落实。”他表示,“要引导青年发挥作用,搭建青年企业家交流平台,建立青年感情链,形成产业信息交流渠道,最终推动建立新的供应链、产业链。”

他举例,北仑的汽车零部件等工业产品是长三角地区汽车零配件供应链重要一环,但由于供需还未实现完全对称,企业并不能准确估计具体的市场需求量。“如果我们建立一个长三角地区协同的青年企业家联盟合作平台,青年企业家就会更活跃、更愿意交流,就能打通供应链信息交流,这些问题也将迎刃而解。”

创新创业也一直是梁群关注的重点。他认为,北仑以先进制造业立区,但仅仅依靠制造业是不够的,唯有发展好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才能持续带动先进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这一新经济手段掌握在青年手里。

为此,在梁群的谋划中,青年发展是与产业经济、社会建设、城市管理等统筹推进的,青年代表着新经济,“青年北仑”必须高层次谋划青年发展蓝图,激发青年创业干事激情,才能实现区域人口结构、产业结构和空间结构持续优化。“青年北仑”的火热实施,为现代服务业的蓬勃发展不断完善配套服务,青年流入人口呈新增状态,城市服务业、数字经济方面都取得了明显发展。

据初步统计,2020年北仑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2020.49亿元,增长3.3%。全年实现财政总收入612.08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9.06亿元。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3147.92亿元,增长11.2%。

做好青年服务大餐

如今的北仑,是一座青年城市,处处透着青春气息。以凤凰山为中心的青年理想之城凤凰城正逐渐成型,被定位为休闲娱乐之城的梅山湾之城以及创业创新之城滨江新城也正在落地,为青年人提供贴心服务不再只是一句口号。

凤凰城中央公园效果图

2019年2月12日,北仑正式印发《关于打造“青年北仑”的意见》,在青年广泛关注的住房信贷、创业创新、生活保障等方面为青年人提供全方位服务。2020年,《北仑区促进青年与产业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做好青年创新创业服务成为“青年北仑”新阶段的工作共识。

“青年北仑”启动以来,梁群一直奉行的原则就是“及时倾听声音”。

在一次“青年北仑”座谈会上,青年人反映的一个困扰引起梁群的注意。

原来,虽然北仑为加强青年住房支持推出了青年公寓的政策,但是,初入职场的青年还是买不起房,而青年住房租赁补贴的政策门槛偏高,优质租赁房源又较为紧缺。

会后,梁群马上要求相关部门围绕青年提出的问题进行研究,并有针对性地进行政策调整。2021年年初,青年住房租赁补贴新政推出,政策门槛进一步降低,社保缴纳年限降低至6个月,让一大批刚参加工作的青年能提前享受新政。同时,通过政策补贴、国有企业投资等方式,加快改造各类房屋,加大优质租赁住房的供给,大大改善了青年人的住房条件。

倾听青年之声,还需主动寻找青年。2020年,北仑成立全国首家“青年与城市发展大数据研究院”,走进青年人聚集的网络空间,通过大数据分析的青年热点,针对性完善青年政策,让“青年北仑”工作思路更加清晰。

如今,任何一个来到北仑的青年都可以领一张专属的“青年卡”,青年政策福利、申购青年公寓、景区商圈优惠券等应有尽有。这是北仑创新推出的全国首张区县级数字“青年卡”,是青年了解北仑的第一个窗口。

“数字‘青年卡’让青年办事从‘找部门’转变为‘找平台’,青年政策从‘找政策’转变为‘找青年’,这也是‘青年北仑’的应有之义。”梁群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两年多来,北仑各部门应用大数据技术延长工作触角,用科技的力量让青年北仑系列政策发挥更大效能。

该区大数据中心协同区住建局,探索开展了青年公寓申请补贴资格认定入驻实践,最快5秒钟完成最高补贴30万元申购资格确认,实现无感知资格条件自动匹配预审。

“申报材料少了,流程简化了,青年也就受益了。”梁群介绍,“青年北仑”的许多政策也是以大数据分析为支撑,“聚焦青年创新创业的青年十大政策2.0版,就是我们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住房保障、创业政策和就业支持是北仑青年最关注的三个焦点。”

“在调查研究基础上借助大数据精准地为青年群体做好服务大餐,不仅仅是打通社会信息的孤岛,更是为青年发展营造出一片储能蓄力的成长空间,为党委政府迈向智能区域治理提供科技支撑,成为北仑深入推进浙江数字化改革的‘窗口’靓色!”过去一年,梁群多次指导各部门要善于运用数字技术,实现更好服务青年的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和公共服务高效化。

一审:张丽丽 二审:虞海波 三审:罗国川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