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浙江日报整版关注:北仑工业社区管理形成首个省级地方标准
2021-03-17 09:09  

今天,浙江日报整版刊登新闻《组建产业链党建联盟、助推数字化转型……北仑工业社区管理形成首个省级地方标准——112名社工,怎样服务30万工人》。聚焦北仑工业社区化管理模式逐步迈向标准化。

全文转载如下:

宁波北仑的工业集聚区最近火了一把——其社区化管理模式逐步迈向标准化。3月11日,浙江省经信厅指导北仑区经信局等单位制定的全国首个工业社区服务模式省级地方标准(以下简称“地方标准”)《工业集聚区社区化管理与服务规范》,结束为期一个月的评审公示,开始在全省各地推广实施。

北仑在工业集聚区实行社区化管理,近年来被多地借鉴。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社区化管理能有效提升工业集聚区的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去年8月开始,省经信厅指导北仑区经信局等单位着手制定地方标准。地方标准系统总结了北仑等地十几年来工业社区服务企业、服务工人的探索实践,对服务内容、服务机制等方面进行规范,为全省工业集聚区开展企业服务提供可复制的样本。

北仑工业集聚区管理“小马拉大车”可不简单。如今,北仑全区共有15个工业社区,社工112人,服务6000余家工业企业和30万名产业工人。平均每位社工服务企业约54家、服务工人约2700名。

工业社区与居民社区有什么不一样?112名社工,怎样服务6000余家企业和30万名工人?北仑的运作模式,对地方标准制定提供了哪些借鉴?记者来到北仑各工业社区探访。

织密服务网格

精准掌握企业急难愁盼

日前,记者在北仑大港工业社区见到社区主任胡淼时,她正在汇总梳理一周的走访情况。“我们社区10名社工,每人联系约60家企业,每周联系一次,每月走访一次,并且要把企业反映的问题汇总分析后逐一解决。”

北仑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工业集聚区实行社区化管理和服务,有别于传统的政府主导型管委会治理以及市场主导型的企业管理,它是一种新型社会治理模式:以区域化党建为指导,将城市社区治理和服务居民的理念运用到工业集聚区,发挥工业社区整合社会资源、联结政府部门、提供后方支撑的平台作用。以党组织为统领,发动企业、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等多方主体共同参与园区治理、服务企业发展和员工生活。

目前,北仑区每个工业社区划分为6至10个网格,1名社工联系20至60家企业。15个工业社区共选聘112名专职社工,联系105个网格,建立“日必问、周必研、月必访、季必诊、年必评”日常联系制度,精准掌握企业急难愁盼。

“春节过后各企业陆续开工,社工们汇总走访排摸的情况后发现,招工难始终处于企业烦恼指数的首位。”横河工业社区主任姚熠萍介绍。今年2月28日,社区搭台的一场“家门口”招聘会开张。“社区把招聘会信息一发到企业群里,20个摊位被秒杀!”姚熠萍说。宁波腾宇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招聘人员介绍:“我们在这次招聘会上需要招募16个岗位、140余名职工,装配工、技术机加工尤为需要。短短一上午,就有很多满意的人选。”此次招聘会为周边45家企业、近千个岗位和约1.25万常住人口搭起了供需对接平台。类似服务做到了企业的“痛点”上,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和横河工业社区一样,春节过后,枫林、山下、春晓湖等工业社区陆续推出招聘会、开通“招工直通车”、举办带岗直播等,今年已累计促成7500余人就业。

地方标准充分吸取这些管理经验,对工业社区人员配备、平台建设等进行规范。例如:“应配置与园区规模、企业和员工数量相适应的专兼职人员负责园区治理、企业和员工服务、党群服务,其中专职人员应不少于3名。”

去年底,北仑区大港工业社区“红明有约——共享经济下的红利市场”主题沙龙活动走进机械行业,22家机械行业企业在社区会议室汇聚一堂。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如何帮助社区内企业调整长期依赖国外市场的传统销售模式,加强社区内产业链供应链配套合作,成为大港工业社区为企业纾困解难的主要服务抓手之一。大港工业社区党委组建的产业链党建联盟围绕企业反映最强烈的产品销路问题,推出“工业产品超市”,邀请社区内600余家企业展示自己的产品,积极促成社区内企业上下游供货配对。

通过沙龙活动,宁波思朗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与社区内两家小家电企业成功“联姻”,为这两家企业研发3款新产品,投产后新产品年产量预计可达12万台。“感谢工业社区给我们这个资源共享的机会,我们不仅发现了很多以前不曾留意的资源,也和其他企业加强了合作。”该公司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

像大港工业社区党委组建的产业链党建联盟一样,北仑现在共有6个产业链党建联盟——发挥工业社区党组织的引领作用,以产业链为纽带,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资源联结起来,形成产业链党建联盟,推动上下游企业、同行业同领域企业之间互补互助、共建共享。

与此同时,北仑还把工业社区作为各方资源对接的枢纽平台,多方引入园区外部资源。他们以共建为纽带,推动驻地单位、高等院校、金融机构等与社区建立校地联盟、警地联盟、银地联盟,为中小企业服务。

灵峰工业社区服务的大碶高端模具汽配园,聚集了78家模具与汽车零部件企业。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学院正好设有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两者高度契合。于是,灵峰工业社区与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学院建立产学研共建联盟。几年前,园区企业臻至机械模具有限公司接到东风汽车一个订单:为其研制一个离合器壳体精密压铸模。“要在压铸机上实现产品脱膜功能,技术比较复杂,以前从没碰到过。”臻至机械副总经理周金荣说。当时,借助产学研共建联盟,公司找到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学院副教授庄舰,庄舰组建团队,很快攻克了技术难题。

“北仑着眼服务长效化和常态化,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实行分级分类办理,园区内能自我解决的,由工业社区联动各企业协调解决;园区内解决不了的,建立‘吹哨报到’制度,工业社区吹哨,街道、相关职能部门随叫随到,工业社区作为中间平台为企业与部门搭建桥梁。”北仑区新经济与新社会组织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说。

这些共建共享的经验,也被纳入了地方标准:“应建立覆盖园区党组织、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企业等主体的区域协商议事组织。”

做好“数字”文章

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工业社区建设也帮助更多企业更充分地运用数字化技术,更好地享受到数字化发展带来的便利。

地方标准中提到:“可建立园区公共服务平台,设置平台服务功能模块,链接政府部门资源、社会服务资源与企业需求,实现线上信息获取、服务对接和反馈。”“建立园区智慧化信息管理平台,实现园区企业资金、技术、人才、信息、产品、生产资料等资源以及管理模式互联互通、互利共享。”

目前,北仑不少企业通过工业社区的服务平台,进一步向数字化迈进。

位于灵峰工业社区的宁波威武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顾仕健告诉记者:“要不是灵峰工业社区的社工,告诉我们北仑区模具行业数字化改造政策,带着我们去已完成数字化改造的企业参观,我们企业数字化改造的步伐也不会那么快。”威武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通过数字化改造,实现了对生产过程的透明化、有序化、数字化管理,而且与供应链上下游实现了数据共享,供应商可以共享企业排产信息,客户可以随时查看生产进程,串联起上下游企业的“生态圈”。“现在我们的模具开发效率至少提升了10%。面对订单快速增长,我们底气十足、信心满满。”顾仕健说。

享受到数字化发展红利的企业还有不少。通过一块平板电脑、一套操作系统、一块中控屏,企业管理人员就可以对生产进度、生产异常实时追踪,明确生产责任、生产进度……这是记者日前在灵峰工业社区内宁波臻至模具有限公司见到的一幕。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一套系统,就是灵峰工业社区工作人员,总结、借鉴社区内其他企业的做法,帮助他们推广、运用的。

北仑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工业社区建立了上下游企业信息集成系统,开展需求对接、订单配对、人才推送等智能化服务。北仑以各工业社区为平台,引进第三方公司,为企业精准对接提供专业服务,进一步推动了企业服务数字化、便利化、集约化。

营造温暖的家

工人都是社区主人

在北仑物流工业社区采访时,记者了解到,湖北籍集卡司机蔡校在疫情期间,先后6次载着防疫物资驰援湖北,过家门而不入。今年春节,他再次响应号召,选择留“浙”过年。虽然与家人团聚再次“失约”,但是通过社区搭建的平台,他加入“红蚂蚁”志愿服务队,认领公益岗位,在第二故乡体会到了别样的年味。

物流工业社区共服务150家物流企业、2000多名集卡司机。社区向社会组织借力——针对集卡司机入职、交友、家庭、教育、保障、退休等14个节点,推出集卡司机关爱服务项目,并培育“红蚂蚁”志愿服务队、红管家、假日学校、职工艺术团等10个社会组织来认领项目,助力打造集卡司机的温暖港湾。目前,集卡司机服务标准化项目正在申报宁波市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

引进和培养社会组织、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北仑区很多工业社区都采取了这样的做法。目前,北仑区共有社会组织400余个,可免费提供技工培训、金融服务、法律援助、员工关爱等公益服务。各社会组织积极整合辖区企业的职工学校、体育场馆等资源,实行标准管理、共享共用,让园区充满生活气息。比如,成立“职工艺术团”走进企业公益巡演,建立“小候鸟”假日学校,精心策划青年交友活动等。

北仑各工业社区引进和培养社会组织的举措,也转化成了地方标准中的相关要求:关于员工的生活服务事项,工业社区可通过不同社会组织来承接。

各工业社区周到的服务,让工人们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大家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也越来越高。目前,北仑区15个工业社区,70%以上的职工经常参与社区活动,加入各类社会组织的志愿者超过5万人。

3月12日下午,北仑灵峰工业社区一家模具企业会议室内,职工舒凤正和附近16家企业的职工商讨怎样共同举办工业社区春天音乐会。“我们来自不同的企业,但现在的身份都是工业社区志愿者。”舒凤说,平时大家还经常在一起参与绿化、治水、助老等公益服务,我们都是社区的主人。

一审:张璐 二审:虞海波 三审:罗国川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