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浙江日报|前两月宁波出口增长逾五成,宁波舟山港2月集装箱吞吐量再创新高
2021-03-11 08:57  

这几天,宁波贝发集团职工加班加点赶制来自欧洲客户的订单。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前两个月该公司出口同比增长149%。

记者从宁波海关获悉,今年前两个月,宁波市外贸进出口总额达1705.1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8.6%。其中,出口1114.2亿元,增长53.4%,进口590.9亿元,增长40.3%。

“除了产业自身发展带来的增长,前两月的‘开门红’受两方面的特殊因素影响明显。”宁波海关相关负责人指出,一方面,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去年前两个月宁波市进出口同比下降19.3%,基数较低是今年增幅较大的原因之一;另一方面,“就地过年”让返乡过年人数大幅减少,节约了工人返程时间,春节假期结束后企业马上投入生产。

从市场划分来看,欧盟(不含英国,下同)、美国和东盟为宁波前三大贸易伙伴。1至2月,宁波市对欧盟、美国和东盟进出口分别增长56.4%、77.7%和34.3%。此外,宁波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457.3亿元,增长33.9%,占同期宁波市进出口总值的26.8%。

不断压缩的通关时长和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为宁波外贸快速增长提供了不小的助力。据介绍,2020年宁波海关深入推进“两步申报”通关模式改革,完善“两步申报”在关税担保、转关、大宗散货等业务领域的功能,申报比率呈现阶梯形上升。今年前两个月,“两步申报”应用率已达35%,同比上升约29个百分点。

据最新的生产快报显示,今年2月,宁波舟山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35万标准箱,同比增长52.4%,创下了历史同期最好成绩。

大跨步的增长数据是宁波舟山港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写下的生动注脚。国外疫情影响引发的出口需求,让本是港口运输淡季的2月份显得十分繁忙。面对物流高峰,宁波舟山港充分发挥世界第一大港的枢纽优势,持续织密航线网络,新增两条远洋干线,集装箱航线总数达262条;继续发力争取空箱箱源,完成进口空箱量同比增长79.3%;全力做优内支内贸服务,内支内贸业务同比实现大幅增长,增幅达126.4%。同时,宁波舟山港在海铁联运方面持续发力,与船公司积极沟通,保障空箱发运量,当月完成海铁联运业务量同比增长73.2%,创月度业务量历史新高。

智慧港口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宁波舟山港通过数字化手段,在梅东公司实现“边卸边提+车船直提”的作业模式,通过船代、船公司、外堆场的紧密配合,缩短整体通关时间,使进口空箱第一时间被安排提运出港,降低了场地堆存压力;运用大数据资源,打通集装箱信息互联互通“最后一公里”,实现了集装箱进出口业务全程操作无纸化、物流节点可视化、数据信息透明化,提升了集卡车辆全程重载率和码头运转效率。


一审:姚雪娇 二审:王力涛 三审:罗国川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