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潘银浩:守稳守好“三农”压舱石 奋力描绘乡村振兴新图景
2024-03-26 21:21    记者 龚雯雯 林思谕 成百舸

  本网讯(记者 龚雯雯 林思谕 成百舸)春光明媚,万物更新。3月26日下午,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潘银浩专题调研春耕备耕、粮食安全和美丽乡村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坚决扛稳保障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以“千万工程”为引领,以乡村全面振兴为主线,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为奋力谱写“双一流双示范”建设新篇章提供有力支撑。

潘银浩来到大碶街道杨岙村。照片均由林思谕 摄

  走进大碶街道杨岙村,远处,青山环抱、层峦叠嶂;近处,竹林摇曳、溪水潺潺,整洁干净的农家小院排列有序,创意满满的多彩墙绘寓意十足。随着“千万工程”的深入推进,这个北仑海拔最高的小山村旧貌换新颜,一步一景,有“颜值”更不缺“气质”。潘银浩穿村入巷,对杨岙村联动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加快发展研学、村咖、农家乐、民宿等新业态,品牌赋能、筑巢引凤,激活乡村全面振兴的做法表示肯定。他强调,要推进文化传承创新,挖掘农村传统文化精粹,促进农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塑造文明和谐乡风,切实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要深化科技进乡村、资金进乡村、青年回农村、乡贤回农村的“两进两回”行动,积极引育“新农人”,稳步推进新业态、新模式“串珠成链”;要加快完善公共配套设施,鼓励社会资本参与乡村建设,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秀美乡村。

潘银浩来到柴桥街道高村村

  良田有保障,粮食才满仓。早春时节,在柴桥街道高村村粮食生产功能区,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几台大型拖拉机来回穿梭、平整土地,为早稻播种作准备。潘银浩详细了解土地流转、春耕备耕进展等情况,他指出,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头等大事”,要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深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让更多“粮田”变“良田”;要扎实有序推进春耕备耕工作,加快农业领域科技创新,持续巩固和提升粮食生产能力,全力推动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潘银浩来到柴桥街道大溟村钟观光故居

  潘银浩还来到位于柴桥街道大溟村的钟观光故居,参观钟观光生平展,了解故居保护工作。典雅古朴的小洋楼,经过细心修缮和精心布展,全面展示了钟观光的生平事迹。“名人故居见证了一个地方的文化历史,是我们弥足珍贵的文化资源和精神财富。”潘银浩强调,街道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密切配合,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资源,积极推进名人故居修缮保护和活化利用,推动历史文化遗产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要把代代相承的爱国爱乡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发扬光大,更好地鼓舞人心、凝聚力量,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丁俊杰等参加调研。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