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手机扫一扫 信息全知晓
“仑坊码”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2023-06-07 09:58    记者 郑侃轩 成百舸 通讯员 陈璐

  本网讯(记者 郑侃轩 成百舸 通讯员 陈璐)近日,北仑在全省率先推出使用“仑坊码”,对全区140家食品小作坊建立专属的电子标签,用更加科学精确的分值代替原先的笑脸、平脸、哭脸评分模式,确保地产小作坊的食品安全。

  昨日上午9时,顾客应优优来到大碶街道的桂语坊购买碱水粽,看到门口贴的“仑坊码”,用手机扫一扫后,即可查询到这家小作坊的全部信息。

  “信息包括作坊的许可登记、员工健康证,以及小作坊风险等级、红黑榜等情况,信息非常全面,让我们消费者购买的更加安心放心。”顾客应优优说道。

  北仑在全省率先推出《北仑食品加工小作坊风险分级管理规范(试行)》后,摒弃了传统食品小作坊的信息纸质公示的监管模式,推出“仑坊码”动态电子标签,对小作坊食品安全进行数字化监管。

  “以前,消费者都是通过小作坊内墙壁上贴的监管信息了解食品安全情况,这些信息在一定的时间范围内是静态的。”北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管科科长曹斌说,现在推出的“仑坊码”,让每家小作坊都有一个专属的动态的电子标签,消费者只要手机一扫,就可以实时看到小作坊的全部信息。

  据了解,“仑坊码”既是一个配套的数字化应用,也是一个风险监测预警模型,能有效防范化解地产小作坊的食品安全风险。通过这种数字化监管模式,既能有效解决纸质检查记录及台账容易丢失、容易涂改、查看不方便等问题,也能减少人为干扰因素,提高评分的客观性和科学性。

  目前,北仑共有140家食品小作坊,已全部应用“仑坊码”。全区食品小作坊实现户户建档、坊坊阳光、人人健康、原料可溯、添加可控、去向可追的一个全程数字化监管模式。

  “下一步,北仑区将进一步丰富‘仑坊码’可查询的信息,如投诉处理以及违法处理的信息公开等,并逐步向餐馆、超市等更多场景推广。”曹斌表示。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