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大港社区“零点夜查”先锋队有了“新鲜血液”
2023-06-06 11:23    通讯员 黄琪媛 记者 毛飞英

4.jpg

  通讯员供图

  本网讯(通讯员 黄琪媛 记者 毛飞英) “开水机插座和进水龙头距离近容易引发漏电,必须得给插座装上防水盒”“这个楼层没有逃生疏散示意图,应该尽快贴上”……日前,大港工业社区“零点夜查”活动正式启动,这也是该活动开展的第10年。

  每年六月,大港工业社区的“零点夜查”先锋队开始吹响集结的号角,在六月每个周五晚九时到次日零时进行夜查活动,定点检查企业宿舍是否存在消防安全隐患、沿途企业的门岗履职情况等。队伍中有连续多年次次不落的“老面孔”,也吸纳了不少“新鲜血液”,从刚建立时的20人小队扩大到了如今74人先锋队。

  “我是这次夜查一组的组长张文闯,夜查开展多少年,我就参加了多少年,一组的小伙伴等会儿跟紧我。”“大家好,我是来自宁波爱贝丽运动用品有限公司有限公司的沈信达,今年是第一次参加‘零点夜查’活动。”“我是来自爱德朗电商的向冬球,也是大港流动党员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很高兴能来参加这次活动。”……新老成员们纷纷做起自我介绍,很快就相互熟络了起来。

  三支手电,一张安全检查记录表,一队马甲,就是一个“夜查”小组的标配。由经验丰富的“老人”带上新手,在夜色里奔向企业员工集体宿舍。消防设备是否过期、楼梯间应急灯安装是否规范、经济疏散通道有没有被杂物挡住,这些问题都逃不过夜查“老手”的火眼金睛,一旦发现问题马上登记在册,为职工宿舍的安全“查漏补缺”。

  “‘零点夜查’对我来说更像是一次学习,查到其他企业的问题我会反思我们企业有没有同样的情况,看到值得借鉴的地方我也都拍照记录下来。”来自宁波集郡集装箱科技有限公司的“夜查”新手张官众的手机里全是收获的“好做法”。“比如将军机械的电瓶车充电桩上的悬挂式干粉自动灭火器,一旦起火会自动触发喷洒,可以在第一时间遏制灾情的扩大,这个太棒了!”

  据了解,活动期间,“夜查”小组一共发现8家职工宿舍存在问题24处,均已督促负责人尽快整改。“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零点夜查’先锋队的脚步将覆盖到园区13家对外出租型公寓宿舍楼以及75家企业宿舍。切实督促园区企业规范宿舍消防安全管理,增强员工消防安全意识,主动规避消防安全隐患,切实推动解决一批企业、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大港工业社区党委书记陈雪波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