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年底之前“攻”下1000吨!
清湾之仗,北仑怎么打?
2023-06-06 11:23    记者 沈焰焰 通讯员 柳俊俏

1.jpg

  北仑生态环境分局 供图 

  本网讯(记者 沈焰焰 通讯员 柳俊俏)

  宁波钢铁,200吨!

  北仑电厂,200吨!

  海靖环保,200吨!

  ……

  这在认领什么?是海漂垃圾清理任务!

  昨天是世界环境日,东海之滨的港城北仑,正式启动全域清洁海湾行动。9个沿海街道、77家涉湾滩企业、12支志愿者队伍,将全面动起来,对近岸海域存量垃圾展开专项攻坚。

  目标是年底之前,出动10000人次,清理海漂垃圾1000吨以上。规模之大、决心之强、力量之广,实属头一回!

  北仑,向海而生,因港而兴,海洋是靓丽的生态资源,区内海域面积207平方公里,海岸线200公里。

  这些年来,北仑大力推进海湾建设,持续开展入海排污口整治和绿色港口打造,特别是梅山湾综合治理,累计投入21亿元,将昔日海水浑浊荒滩多的寂寥小海岛,打造成了“水清滩净、鱼鸥翔集、人海和谐”的美丽海湾,是长三角唯一的近海蓝色海湾。

  眼下的梅山湾,海风轻柔,花海绵延,配上标志性的红桥蓝海,随手一拍都是大片,是朋友圈、视频圈的常驻“网红”,吸引了无数区内外游客前来打卡。

  珍惜流量,留住流量,就必须做好保护文章。开展清湾行动,正是保护海洋环境、升级亲海品质的重要手段,也是落实海上“两山”理念、打造“人海和谐”新高地的深度实践。

  北仑现有湾滩46个,涉及企业的有26个,公共岸滩有20个。“我们的海岸线很多分布在港口码头、临港企业内部,外部力量难以管控;再者,公共滩涂许多人迹难至,日常清理管护薄弱。”宁波市生态环境局北仑分局水环境科负责人周航介绍,在海湾发展和保护的赛道上,相比于其他海洋旅游城市,北仑可以说完全是新手。

  所以,清湾之仗,到底怎么打?

  ——明确主攻方向

  优先“攻下”沿海村庄、入海河流附近、风景区、轮渡码头等人口聚集、垃圾管控任务重的区域。

  ——全街道参战

  第一步,开展自查,聘请专业化保洁队伍集中清理,实现存量垃圾明显减少;第二步,结合辖区情况,合理布局、设置海漂垃圾堆场和中转站;第三步,实施湾滩“分类分时分责”管理,并分段分片明确“湾(滩)长”,逐级压实责任,形成长效机制。

  “按重要程度,我们把湾滩分为三类,像位于居民区、旅游景区的,一周清理一次,一般的公共湾滩、港口码头的,一月一次,其他周边人口稀少、交通设施尚未完善的,一季度一次。”春晓街道发展服务办副主任林凯补充介绍,除此之外,每天的涨潮时期、每年的旅游旺季都会加强巡查和清理。

  ——企业挑担

  就是说,企业内部的滩涂海塘,由自家负责保洁工作。经排摸,主要涉及77家企业,宁钢、台塑等大型企业,均认领了两年清理200吨的任务。

  宁波海靖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内部有岸线1870米还运营着一座5000吨级码头。“海上漂来的垃圾,容易积在海塘边上,我们原来也有时不时在清理。这次将实实在在背起责任来,把机制建起来,把资金保障好,并将岸线垃圾清理纳入企业HSE考核内容。”公司总经理黄清河表态道。

  ——基金支持

  清湾行动给予专项资金配套的同时,在今年集中攻坚期间,北仑“两山”环保基金会特别捐赠了100万元,支持公共湾滩日常巡查保洁。

  ——力量保障

  活动中,北仑还特别成立了4支清湾志愿者队伍,主要来自海岸线较长的几个街道。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他们将和全区环保志愿者一起,以“游击战”的方式,广泛参与海漂垃圾围剿战。

  同时,光大环保能源(宁波)有限公司、宁波炬鑫环保制品有限公司、宁波唯尔池塑料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主动发起公益行动,今后将提供无偿垃圾处置服务,真正实现海漂垃圾闭环管控。

  “家乡有海,是件幸福的事。不管是北仑人,还是宁波人,还是远方的客人,大多人都喜欢海、向往海。我们有好的资源,不能只有开发利用,让海一直蓝,才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生态环境北仑分局主要负责人说。

  这些年,北仑始终坚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协同共进,走出了一条“港产城文融合发展,生态经济双向增益”的临港地区生态治理道路,先后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省治水大禹鼎“金鼎”等多项荣誉。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