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一张74年前的“大碶解放照”
2023-05-18 10:13    记者 王曾贤

blxqsk0518002_005_01_b.jpg

图中三个敲鼓男孩中,右侧为贺伍明

blxqsk0518002_005_02_b.jpg

贺伍明近照

  本网记者 王曾贤

  今年的5月27日,是大碶解放74周年的日子,翻开大碶街道的历史相册《大碶旧影》,其中一张“大碶解放照”映入眼帘。“你看,这个敲小鼓的人就是我。1949年5月27日,为迎接大碶解放,我参加了学校的军乐队游街欢庆。”今年89岁的老人贺伍明边指着老照片边告诉记者。

  日前,在大碶文化宫,记者见到了贺伍明。他身体健朗,思维清晰,对这张照片的印象尤其深刻。据他回忆,当天飘着毛毛细雨。那年15岁的他,是贺氏养正小学的一名高年级学生。在照片上,可以看到一队敲锣打鼓的学生走在街上,四周有群众围观。走在最前面的两位老人高举横幅,横幅上写着“胜利门”三个大字。中间是三个男孩敲着一大二小的西洋鼓,后面紧跟着四支小号在吹奏。

  “当时,贺氏养正小学高年级学生组成的军乐队走在庆祝大碶解放游行队伍的最前列。紧跟在后面,手中挥舞着旗帜的是学校低年级的学生。队伍先从下街一直到上街,然后从碶上墩走到横街。”贺伍明回忆道。

  据贺伍明介绍,贺氏养正小学是1917年由前宋村的旅沪宁波帮乡绅贺至嘉、贺祥生、贺连冠、贺云章等人捐资兴建的,在当时的大碶颇具规模。学校坐北朝南,共有6个班级,学生最多时有300余人,而且有专职的音乐与体育教师。

  “这个是我们小学的老师王贤正,当天他也在现场,带领我们学生欢庆游行。”贺伍明指着照片上的小平头男子说道,“1950年后,王贤正老师担任了贺氏养正小学的校长。”

  贺伍明告诉记者,他1951年就去了苏州求学,之后便一直生活在苏州,育有二子一女。虽然居住在苏州,但他每年都会来北仑走走,看看北仑的发展。

  74年时光一晃而过,当年的青春少年已是耄耋老人。在采访贺伍明时,记者明显感受到了他对家乡的眷恋和期望。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