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齐聚北仑,对接DEPA!这场论坛描绘出宁波片区大宗商品贸易“数字新活力”
2023-05-17 22:09    

  本网讯(记者 蔡晓馨 王曾贤 通讯员 李杨)5月17日上午,2023年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DEPA与大宗商品国际供应链论坛在北仑区举行。省政协副主席张学伟出席。

齐聚北仑 对接DEPA!这场论坛描绘出宁波片区大宗商品贸易“数字新活力"

  该论坛由省商务厅(省自贸办)主办,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管委会和浙江省自由贸易发展中心共同承办。来自商务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新加坡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的代表,以及国内外数字经济、大宗商品企业的近250位嘉宾参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琦、新加坡咨询通信媒体发展局(IMDA)贸易司司长罗新荣作了主题演讲。

齐聚北仑 对接DEPA!这场论坛描绘出宁波片区大宗商品贸易“数字新活力"

  目前,数字经济日益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中国正积极推动加入专项数字经济区域协定——《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以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与世界经济建立更多连接的可能性。

  北仑作为是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中国中东欧经贸合作示范区的主要承载地,也是全国重要的大宗商品进口储运和中转基地,2022年大宗商品交易规模1.57万亿元,约占全国4%,原油吞吐量、LNG进口量、LPG进口量分别占全国的9%、8%、18%,形成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LPG宁波指数。

  近年来,宁波片区高度重视数字贸易发展,以数字打通大宗商品上下游产业链,培育了六六云链、大宗易行、铝拓网、易豹网络等一批专业化的数字贸易平台,海外仓、前置仓、独立站等资源优势明显,跨境电商进口连续六年居全国首位,同时持续深化制度创新,推动“储、运、贸、用、服”一体化发展,积极争创大宗商品特色自由贸易港,不断提升国家战略资源配置能级。

齐聚北仑 对接DEPA!这场论坛描绘出宁波片区大宗商品贸易“数字新活力"

  抢抓DEPA的重大机遇,发挥自贸试验区优势!论坛描绘出宁波片区大宗商品贸易“数字新活力"。

  当天,浙江自贸试验区四个片区代表和新加坡交易所集团、宁波钢铁有限公司、宁波港东南物流集团有限公司、连连宝(杭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浙江电子口岸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共同发起对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行动。

  浙江自贸试验区提升行动之企业创新发展联盟发起成立,首批发起企业包括浙江省自由贸易发展中心、物产中大集团有限公司、义乌市国际陆港集团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旭石(新加坡)控股有限公司、物产中大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等19家企业则共同发起《绿色贸易数字创新倡议》。

齐聚北仑 对接DEPA!这场论坛描绘出宁波片区大宗商品贸易“数字新活力"

  论坛期间,还举行了圆桌对话,浙江电子口岸有限公司代表、宁波港东南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代表还与宁波片区企业大宗易行科技(宁波)有限公司代表、宁波易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代表、海泓网络(宁波)有限公司代表从贸易数字化角度探讨浙江自贸试验区对接DEPA的机遇与挑战。

  省商务厅厅长、省自贸办主任韩杰,市委常委、北仑区委书记潘银浩,省商务厅副厅长、自贸办副主任胡真舫参加活动。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