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北仑区供电公司在省内
首次成功运作配网自动化小环FA
2023-05-12 09:43    

  本网讯(记者 刘盈蓉 通讯员 石瑞敏 张贺)日前,伴随着一阵阵轰隆隆的电闪雷鸣,国网宁波市北仑区供电公司调度中心主任李海龙注意到:配电自动化系统显示了一波非同寻常的“操作”——受天气影响,北仑沿海中线片区月异H562线遭受雷击出现故障,小环FA动作成功,瞬间完成故障隔离,这是全省首次小环FA成功运作。

  “在传统的电网自动化模式下,月异H562线发生故障时,将导致沿海中线片区、昆亭片区,包括区滨海国际学校在内的2000多户群众和企业用电主体,感受到1次30秒至1分钟的短时停电。”李海龙说,此次由于小环FA的“出色表现”,有将近三分之二以上的用户免受其牵连,最大程度降低了用户对短时停电感知的同时,也大大减少了因短时停电带来的经济损失。

  小环FA的“魅力”到底在哪里呢?李海龙告诉记者,FA是馈线自动化的简称,是指利用自动化装置或系统,监视配电网的运行状况,及时发现配电线路故障并进行分析定位,并执行故障隔离和非故障区段恢复供电的操作。小环FA通过分支保护与小环中的分段、联络开关配合,将故障单位精确到户,进一步缩小停电范围,节省故障时的户数。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电网供电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仑区域内新建小区为了简化配电网主网架结构,普遍采用小内环的形式。此外,在广大农村区域网架优化消除大分支辐射线路的过程中也产生了很多小内环。“小内环的普及,让配电网拥有了更精准的‘自愈’能力,是提升供电可靠性的一大利器。”国网宁波市北仑区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