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北仑融合性社会组织铺开“e乡人”共富路
2023-05-11 09:25    记者 毛飞英 通讯员 彭素虹 杨石磊

  本网讯(记者 毛飞英 通讯员 彭素虹 杨石磊)“北仑,真的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对我们这些新市民来说,给予了许多的包容。”离开家乡20余年,江先生早已习惯了北仑的风土人情。

  北仑,一个名副其实的“移民城区”,目前,新市民总数突破62万人,人口倒挂比接近1.5。如何让“e乡人”能作为城市的“主人”而非“过客”留在城市,成了北仑区委、区政府的一大难题。近年来,北仑区围绕“新市民与北仑同富裕共成长”战略,进一步规范社会治理,组建起以流动人口为主体的融合性社会组织,加深探索新市民共同富裕之路。

  当好“自家人”

  榜样引导 共建大美北仑

  “砰——”,晚上6点半,朱贤长所在楼道的关门声按时响起,那抹红色的身影又一次出现在了园区的夜巡志愿服务活动上。

  看到路障及时移除,发现不文明行为及时劝阻,察觉可疑对象踪迹及时跟进……作为灵峰工业社区流动人口融合性社会组织骨干,全国优秀农民工、继峰公司员工朱贤长和他所在的夜巡队全年无休,风雨无阻地守护着脚下这片2.6平方公里的工业园区。

  “我们灵峰社区流动人口融合性社会组织,安排有班组长培训、车间主任培训,还有相应的技能培训等。”朱贤长表示,自己初到北仑时并无一技之长,在社区组织的一人多技提升行动中,逐渐从操作工成长为现在的车间主任。

  “非常感谢流动人口融合性社会组织这个大家庭,助力我成长,现在我也想把这些经验,带给更多人。”同为“e乡人”,朱贤长以自己的行动带动了上千名志愿者,自发组成了臻峰夜巡队,共同参与美好家园建设。

  朱贤长只是众多“e乡人”在北仑成长成才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北仑区流口办开展了“十大杰出建设者”“十大优秀工匠”“十大优秀女能手”等推荐评选表彰活动,引导新市民共同参与城市创建,加速“e乡人”共同融入和建设第二故乡。

  变为“当家人”

  抱团成拳 再迎新鲜血液

  “真是太感谢了,原先我们还一头雾水,现在就清楚了。”日前,来仑定居不到一年的小陈夫妇来到新碶街道公共服务中心积分窗口,咨询积分入学政策。窗口工作人员陈苗耐心解答并为他们规划了积分获取途径。

  事实上,“80后”妹子陈苗16年前从湖南来到北仑,也是一位新北仑人。“女儿入学前,想着查阅积分入学政策。谁知机缘巧合,第二年就被新碶街道选招到积分窗口。”她表示,自己非常热爱这个岗位。每年她都会详细了解政策动态,及时向审核部门请教难点,为前来咨询的流动人口提供“一条龙”服务。

  2017年至今,陈苗已办理积分申请6000余件。“北仑是我的第二故乡,在这里我收获了自己的爱情和事业,希望更多人能留在这里。”陈苗说。

  曾经,“我是积分申请人”;现在,“我是积分服务者”。像陈苗这样角色转变的“e乡人”还有很多。

  近年来,按照区域特色和人群特点,北仑区流动人口融合性社会组织聘请流动人口骨干,分别担任政策宣传、文体服务、矛盾调解的理事,推行自治管理,推进融合性社会组织由治理共同体向发展共同体转变,积极引导全区融合性社会组织相互抱团取暖,取长补短,共同解决生活中的难点困点,走上精神共富先行路。

  勇做“创新人”

  以点带面 打造技能培训

  “最近,欧洲的一个超市商家向我们订购了一批纸制品印刷。现在,正抓紧时间测试产品材质。”宁波赛龙文具公司胶印生产部经理华献春告诉记者,这种系列产品的设计,想印刷在不同材料上呈现相同颜色,需要进行前期的数据纠偏调整。

  浙江龙游的华献春便是作为解决印刷问题的专业人才引进到了公司。从电脑稿设计、制版、机台印刷到印后处理,乃至灯光、油墨、承印物……她都和团队一起调试,一边收集资料,一边改进工艺,以期达到客户期望效果。

  “我的3D作品《三维立体画》,不仅获得了全国金奖,我还被评为浙江省技术能手、浙江工匠。第五届全国印刷职业技能大赛中,更是荣获了全国二等奖、浙江省一等奖。”说到这些时,华献春心里的感激溢于言表。她表示,这些荣誉的获得,得益于政府推行的每年2万新市民技能培训计划。

  而今,华献春主动与行业人士交流印刷经验并对公众进行公益授课,受众人数达1000多人次。在她看来,融合性社会组织是“e乡人”的家,技能培训带动大家奔赴共富路。

  “北仑区全力推进每年2万新市民技能培训计划,通过开展技术大比武,评选优秀工匠,出台人才政策,鼓励企业自主培养提高员工素质,以点带面推动新市民共富技能的提高。”北仑区流口办有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北仑区积极探索新老市民融合共建路子,逐步组织起以流动人口为主体的融合性社会组织。下步,相关部门将坚持党建引领,进一步构建新老市民“共建、共享、共融、共处”格局,实现流动人口融合性社会组织自我组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为“e乡人”铺开与北仑同富裕共成长之路。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