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奋力续写城市与企业相互成就的佳话
2023-05-10 10:09    记者 蔡晓馨

  本网记者 蔡晓馨

  在日前举行的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企业家代表成为了聚光灯下的焦点,手捧奖杯,接受表彰。

  他们中有实力强劲的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有不断创新的专精特新“小巨人”、省级隐形冠军企业,还有智造行业领先的数字经济领军企业……

  北仑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企业家的创业史、奋斗史。一直以来,持抱“四千精神”的他们是北仑经济发展的优势、特色,更是未来发展的动力、潜力。

  而这股子精神,在复杂严峻形势的巨大挑战前,愈发坚定。

  成长于北仑的申洲国际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就用做大“地瓜经济”、“跳出北仑发展北仑”的打法,开发更大的市场。

  “我们全力推进全球化布局,在柬埔寨金边、越南胡志明市,建成并投产高档面料生产线,以及现代化的成衣工厂。”发言企业代表、申洲国际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马建荣介绍。

  如今,申洲东南亚的员工总数已超4万,面料产量达250吨/天,成衣产量达40万件/天,能够提供全集团50%的面料产能和成衣产能,几乎是在海外再造了一个申洲。

  在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期成长起来的北仑企业,有韧劲,有冲劲,有活力,有灵性。

  臻至机械模具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群峰在大会上向大家分享了一个喜讯。“我们自主研发生产的一体化车身结构件压铸模具自重已经从80吨重蝶变至250吨重,协助主机厂实现了车身底盘件前、后一体化压铸成型。”

  凭借着不断创新、专注如一,臻至仅仅用了3年时间,就实现产值翻番至3.5亿元。

  也正是因为有了一大批这样的实力企业,在极不平凡的2022年,北仑规上工业产值首次超过5000亿元,工业经济逆势上扬。

  进入新的一年,大变局大变革加速演变,国际经济形势仍复杂严峻。为了更好服务企业,北仑对标国际、国内一流水平,积极为企业提供个性化、定制化、集成化服务,涉及通关便利化、金融、人才要素保障和创新支持、政策落实减免等方面。

  同时结合自贸区实际,梳理了第一批拟打造的十个标志性改革成果和五个“一件事”改革清单,围绕优化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经济生态环境、人文环境,实施40余项重点任务、130余条具体措施,全力打造营商环境一流标杆区。

  这让秉承着“敢闯敢干、勇于争先”基因的北仑企业家摩拳擦掌。

  刚刚参加了大会的的海尔施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剑伟表示,到2027年,海尔施的研发人才预计将达到1000人以上,并推动建立规模更大技术更先进的海尔施生命科技研究院,将研发内容衍生到IVD、小分子药品等更多领域,让中国生物医药技术在国际上遥遥领先。

  成立于2017年的宁波亚集物流有限公司深耕跨境电商出口领域,2022年企业外贸出口额达3.58亿美元,在浙江省综合保税区出口前置仓中排名前列。“不久前,我们迎来了大利好,全国首创的宁波海关跨境电商出口前置仓监管新模式在我们企业正式落地。”公司总经理李峰说,这将助力亚集物流进一步提升仓储规模,打造在华东乃至全国最大的海外跨境出口前置仓,让更多的跨境电商企业的货物从北仑出发,销往全球。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