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一次投篮 28岁小伙的跟腱却断了
医生提醒:运动前要充分热身
2023-04-13 11:15    记者 包晔 通讯员 胡丝丽

  本网讯(记者 包晔 通讯员 胡丝丽)随着气温转暖,运动健身的人越来越多。但运动健身也要讲究方式方法,尤其是热身活动很重要,否则一不小心就会受伤。家住白峰街道的一名28岁的小伙子小李,不久前在打篮球时崴了脚,这一崴还不轻——跟腱断裂了。

  近日,小李去篮球场打球。因为不是打对抗比赛,运动量不会太大,小李没有热身就直接上场投篮了。

  抓球、屈膝、起跳、投篮、进球……小李投篮动作一气呵成,十分漂亮。可是在落地时,他突然摔倒在地。撑着地,艰难起身,他却发现左脚使不上劲了。

  小李随即打车前往区二院骨科就医。到医院时,小李的左脚已经肿胀,疼得他不自觉地咧嘴。经核磁共振检查,小李被确诊为左脚跟腱闭合性断裂,需要进行跟腱修补术。

  幸运的是,手术十分顺利。主治医生宋彦告诉小李,跟腱断裂术后愈合一般需要6周左右的时间,要完全恢复到可以打篮球的状态则需要半年。术后第二天,看着脚上厚厚的石膏,躺在病床上的小李后悔道:“以后运动一定注意了,不能着急运动,而忘了做好准备。”  

  近期,类似小李这样的病人,区二院骨科接诊了不少。大多都是因运动前热身不充分而导致的崴脚、骨折等。宋彦说:“经过一个冬天,突然开始大量运动,尤其是在没有拉伸的前提下,脚踝就容易崴伤。”

  宋彦提醒,运动前一定要进行充分的热身,尤其是经常长跑、打篮球、踢足球的人群,特别容易受伤。热身不充分就易出现各个关节周围韧带肌腱的损伤。此外,对于没有尝试过的运动,大家要特别当心,建议按照步骤一步步来,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