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精技赋能营成职工成长快车道
2023-04-12 10:46    记者 戴金栋 通讯员 黄琪媛 陈红


  本网讯(记者 戴金栋 通讯员 黄琪媛 陈红)自北仑区工业社区服务联盟成立以来,由新碶街道大港工业社区牵头的共富项目——产业工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启动了导师带、培训学、交流比的产业工人精技赋能营,成为职工成才的快车道,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添足底气。

  立足企业需求

  建立育才清单一网打尽

  每个周六早上,来自宁波将军机械有限公司的员工张建都会来到北仑实训中心接受CAD制图培训。“不久前我通过公司向社区提交了CAD培训需求,我之前没学过,想要最基础的入门课程。没想到社区很快链接到了资源开了班。我立马召集同事一起报名,大家都很有兴趣!”报名此次CAD培训班的40多名学员不仅仅有来自将军机械,还有园区其他二十余家企业的职工。

  从需求出发精准设计课程,制作适配职工需求的企业共享育才清单。大港精技赋能营依托网格力量动态掌握企业职工需要的培训种类、开课时间、课程时长。“目前通过网格化排摸,我们发现实操技能类培训是职工的头号需求,如钳工、叉车实操等,其次是智能设备操作培训需求也很大,如CAD制图等。因为部分企业单休的缘故,也有很多职工提出把课程放到周日。为此,我们育才清单上的课程一般都开周六周日两个班。”成长赋能营负责人张燃杰说。目前,育才清单上已有8个种类,30余场课程,报名职工人数已逾上千人。

  打破课堂模式

  让技能培训“活”起来

  不拘泥于传统的“老师讲”“学生听”模式,产业工人精技赋能营依托工匠学堂开拓出了“高手帮带”,“网格学习小组”“有问有答”等多类提升方式。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外,开拓出更多的职工成长空间。

  在叉车培训中,精技赋能营请到了宁波龙星物流有限公司AGV项目组组长康建华讲课。“康师傅不仅将很多实操的经验技巧传授给我们,还教了不少叉车的日常维护保养知识,这都不是普通课堂上能学到的知识。”来自粤海永顺泰(宁波)麦芽有限公司的职工罗祥村说。

  同时,学员按照企业所属网格划分组团学习,交流心得“抱团”成长。宁波北仑怡人玩具有限公司与宁波众鑫里美科技有限公司同属于大港工业社区第九网格,来自两家公司的23名职工组建的叉车学习小组以微信群为阵地,约“谈”约“练”,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月月技能比武

  以赛促学练精兵

  提供一个产业工人同台竞技的交流平台,搭建一个提升产业工人竞争力的重要阶梯,大港精技赋能营计划每月至少开展一场技能比武大赛,不断提高一线产业工人的业务理论水平和实操能力。

  “比赛中,与优秀的‘技能大咖’同台竞技,既能开拓我的视野,也能激励我自己继续苦练技术。”来自恒迪4s店的汽修职工秦敬法正在积极备战下个月的比赛,他所报名的新能源汽车维修技能大赛汇集来自园区13家汽修企业的30余名工匠参加。

  “通过技能比武选拔出的高技能人才将同‘大港工匠’、‘年度劳模’等评比进行挂钩,建立长效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园区内产业技能人才的主观能动性。”大港社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杨翠表示。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