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花农化身网络“主播”
2023-04-11 09:43    记者 刘盈蓉 郑家齐 通讯员 曹肖渊

  本网记者 刘盈蓉 郑家齐 通讯员 曹肖渊

  “嗨,欢迎老铁们来到宁波万景杜鹃园艺直播间……”一场场直播下来,即便只收获一个粉丝、一个点赞,他都可以开心半天。这位在主播和花农之间切换自如的人就是北仑万景杜鹃园艺基地负责人沃科军。

  培育新品种

  让杜鹃花拥有核心竞争力

  走进北仑万景杜鹃园艺基地,一团团、一簇簇的杜鹃花开得好不热闹,红的热闹,粉的妩媚,白的清雅……令人流连忘返。

  虽说大学毕业以后就从父辈手上接过了万景杜鹃园艺基地,但沃科军并不满足于在原地踏步。他看着一株株传统杜鹃花高40公分,每株花朵含量约300朵,零售价约80元/株,花色单一。心里就在盘算着一笔账:“我需要卖100株,销售额才有8000元。什么时候,我卖个一盆杜鹃花就可以达到同样的销售额?”

  在沃科军眼中,基地里的杜鹃花可以看作是一件产品,他想做的就是要让产品拥有独一无二的核心竞争力。产品迭代升级已经迫在眉睫,因为与其他杜鹃花种植大户相比,自家的杜鹃花在种植成本上并不占优势。

  沃科军先从培育杜鹃花的新品种入手,“我每天都在想,如何能培育出新品种,如何赋予新品种高附加值。”非科班出身的他经过一次次地试验,还经常到全国各地杜鹃基地实地选种。最终通过选用精良的杜鹃花父本和母本,成功培育出花期更长,花色更丰富,也更便于打理的杜鹃花新品种。目前,沃科军已拥有1000余个杜鹃花新品种的种权证书。

  “老铁们,我们家的花色是独一无二的噢,这个花色只有我们家有……”每当网络直播时,手握一张张种权证的沃科军,经常用镜头向五湖四海的粉丝们展示新品种的花色和特性,这个卖点能快速收获一批流量。

  新品种“变现”

  让私人定制的“庭院”经济被看好

  新品种如何变现?投入新品种研发的资金如何收回,实现基地投入与营收的良性循环?爱赶潮流的沃科军摸索到了自己的办法!

  一边忙着和粉丝聊天互动,一边拿着剪刀熟练地修剪着杜鹃盆景上的铝丝,“这个铝丝是去年夏天,我给这盆杜鹃作造型时拗嵌进去的。现在,这个盆景的造型已固定,铝丝就可以剪除了。”半小时的直播时间里,沃科军毫无保留地和粉丝们分享杜鹃盆景养护的方法,还时不时地邀请线上粉丝来基地实地观赏杜鹃花艺。

  “自从用上了直播后,连销售的门店都省了。”说起直播,沃科军对数字经济带来的利好赞不绝口。尝到了直播带货带来的甜头,沃科军通过手机镜头带着粉丝“逛”遍了基地的角角落落,让粉丝与美丽的杜鹃花来了一场奇妙的邂逅。

  花卉的营销方向也有了转变。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沃科军发现偏向于私人定制的杜鹃花盆景越来越受到当下消费者的追捧,一株花色、造型因人而异的盆栽销售价能达到8000元起。

  嗅到了市场的动向,鉴于一株盆栽从小培养至少需要几十年的时间投入,沃科军选择从全国各地的花卉基地“淘”来一些有年份的盆景,再深加工和培育,顺利的话经过两三年的培育就可以投放市场。

  造型后的杜鹃花每一株都是“艺术品”,且是“孤品”。这让沃科军对今后的花木产业大有信心,“我相信,今后杜鹃花往个性化盆景造型的方向发展,一定大有可为!”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