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惊险!整只虾被“吞”进肺里
医生提醒:老年人进食要细嚼慢咽
2023-04-11 09:43    通讯员 符丹 杨梦园 记者 刘盈蓉 邵晶靖

  本网讯(通讯员 符丹 杨梦园 记者 刘盈蓉 邵晶靖)4月8日下午3时左右,76岁的章大爷一脸痛苦地来到北仑区人民医院(浙大一院北仑分院)老年医学科诊室就诊,原来当天午饭时吃虾,一不留神竟然将整个虾连皮带壳全吞了下去。随即,章大爷便感觉到喉咙像是被刀划了道口子,疼痛难忍,并开始止不住地剧烈咳嗽,甚至咳出的痰中都带血。

  来到诊室后,接诊医生庄凯丽从检查片子上看,可以见到患者右主支气管及中间段支气管腔内有一条状高密度阴影,结合病史,考虑气管腔内异物。

  完善检查及对症治疗后,章大爷的胸闷气急仍然没有得到缓解,并且咯血加重了。长时间不取出来可能导致肺不张、阻塞性肺炎、呼吸衰竭等恶劣后果,老年医学科副主任陈世元立即联系了呼吸内科负责人张勇华主任医师和麻醉科科主任曹云飞主任医师。两位医师得知情况后放弃周末休息,第一时间赶到手术室,在取得家属的同意后准备开展支气管镜下异物取出术。

  张勇华立即进镜探查,很快在右主支气管处看到了那只被误吸入肺里的虾,它已经把右主支气管牢牢堵住。首次尝试,张勇华试着用异物钳将虾钳出,但是由于虾肉膨胀变软死死卡住气管壁,虾壳又很光滑,很难取出。考虑到虾头比较尖锐,用力拉扯可能进一步损伤气管黏膜。在内镜室护理团队协助下,张勇华先用异物钳钳住虾足后缓慢将虾头钳出,然后再分次将虾身取出。当所有的异物被取出后,在场的所有医务人员都松了一口气。

  “老年人常因咳嗽反射减弱及吞咽功能障碍,会出现呛咳,像章大爷一样把一整只虾误吸入肺的情况还是比较少见的。”张勇华医师解释道,如果只是上气道异物梗阻,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可以有效排出异物,但是如果异物已经进入了支气管,就需要立即就医。“因为患者可能出现血管损伤及呼吸衰竭,严重时有生命危险!”张勇华医师特别提醒,老年人进食时最好有家人在旁陪同,而且进食时要细嚼慢咽,减少食物在咽喉部的残留,低头吞咽还可以保护气道。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