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香滑诱人的灰汁团
2023-04-10 10:47    记者 杨亚妮 仇维杰 通讯员 胡栩琦

  本网记者 杨亚妮 仇维杰 通讯员 胡栩琦

  滑嫩如鸡蛋、口感清凉爽滑,糯而不粘,甜而不腻……这道神奇的老底子美味常常能带给品尝者惊艳的多重口感体验,它就是传统民间小吃灰汁团。

  灰汁团,宁波民间传统小吃,由大米磨成粉制作而成。为扁圆状、鸡蛋大小、吃起来清凉爽滑,不粘牙。名字里虽有“灰”字,却呈茶褐色,因原料里要加入稻草灰泡水过滤后的灰汁而得名。因其食材的特殊性,这道传统小吃通常只在乡村地区才能寻觅到。为了寻觅这道美味,我们驱车前往郭巨街道与他“邂逅”。

  走进郭巨街道“阿姐宁”制作工坊,未见美食,却已闻到扑鼻而来的糖与米融合的清香。此时,“阿姐宁”们恰好在将磨好的米浆与冰糖黑糖搅拌翻炒成团。冰糖黑糖在高温下融化成糖水逐渐渗入米浆中,在阿姐们灵巧的双手下,我们见证了色彩的“变身”——由雪白变成茶色。

  待米浆成为茶褐色的米团后,灰汁团的原料算是完成了,接下来便是“阿姐宁”们的表演了,只见米团在阿姐们的快速揉搓下,逐渐变成一个个直径三四厘米的小团子,灰汁团成型!然而此时的灰汁团还没熟,还需要放入蒸笼中蒸半个小时。锅盖一掀,清香四溢,一个个灰汁团晶莹剔透,光泽诱人。

  现场目睹灰汁团的制作过程,发现并不繁琐,但阿姐们说要要把灰汁团做得好吃,其实很有讲究。“必须用早稻米,浸泡两三个小时,然后磨成粉末。还要加入一道极为重要的食材——食用碱水。过去没有碱水的年代里,通常用草灰汁代替。也正是因为加入碱,灰汁团就更劲道,更有嚼劲。此外,用冰糖代替白砂糖,这样就甜而不腻。”阿姐宁负责人姚慧敏向记者述说着她多年做灰汁团得出的经验。

  灰汁团不同于普通小糕点,它带着乡土独特的芳香气息。“记忆中每到七八月,早稻成熟之际,母亲经常会做。那时候基本家家户户都会种植水稻,而且灰汁团制作又方便,可以说从小吃到大。在母亲的耳濡目染之下,渐渐地我们也就学会了。对我们而言,灰汁团吃的是小时候的记忆,是家的味道。”姚慧敏感慨。

  乡村的演变与发展,不少传统小吃逐渐淡出人们视野,姚慧敏说这很可惜,于是她就和人搭档创立了“郭巨阿姐宁”这样一个以年糕为主打,生产各类乡土美食,传承传统技艺,让美味延续得制作工坊。青团、各种麻糍、灰汁团、老鼠头……“郭巨阿姐宁”不仅制作常见的传统美食,甚至小众的老底子美味也没有放弃,对品质的追求使她们收获不少食客的称赞,不少人从北仑城区甚至市区赶来订购,只为这一口品质有保障的老底子美味!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