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亲手做青团 体味传统民俗
2023-03-31 09:16    

青团.jpg

  本网讯(记者 仇维杰 通讯员 沈静萍 张超伶)3月28日,小港街道长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计生协携手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清明)”主题活动,寻味清明做青团,体验传统知民俗。

  “我差不多有40年没有碰石头捣臼了,今天给你们露露老手艺。”李师傅笑着说。活动现场,艾草煮烂去水后,和糯米一起被倒入石捣臼中。几个力气大的男士承包了锤捣的活,交替着上下挥动木锤,边上还有一人蹲着,看准捣头落下的间隙,用手不断翻滚、揉搓面团。“要说这青团,还是老底子的石头捣臼做出来的更有味道。”周师傅一边说着,一边将捣好的一团通体翠绿的面团抬到桌上,艾叶的幽香和糯米的芬芳扑鼻而来。

  面团一上桌,大家立马忙开了。“要先把面团的洞捏深,才能很好地包裹住所有的馅。”巧手阿姨梅静芬一边手脚麻利地揉捏着青团,一边不忘细心地指导着其他人。面团被分成若干份,裹入事先准备好的芝麻馅,再滚一层松花粉,压入模具定型。“这青团做得真漂亮,我先尝尝。”青团油绿如玉、清香扑鼻,大家一边制作着,一边忍不住先品尝起来。

  “尝了下,就是小时候的这个味。”史阿姨说,社区常会举办这样的活动,让大家找回熟悉的民俗味,就像这次制作青团,大家都称赞青团的味道“交关赞”。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