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生态洗衣,绘就“烟火色”城乡新风景
2023-03-31 09:16    


洗衣.jpg

  本网讯(记者 沈焰焰 通讯员 柳俊俏 董沙沙)所谓江南水乡,水,系着一方百姓的生活,也系着一方百姓的情怀。北仑地处东部沿海,一直以来与水相伴,区内江河众多,水网纵横交织,水陆互补共生。

  所以,人们喜欢亲水而行,散步、遛娃、谈恋爱……尤其是老底子北仑人,总“戒不掉”对河埠头的依赖,就算下雨天也要拎着篮、端着盆去河边浣衣洗菜。

  人间烟火,碧波漾漾。如今,在北仑,河埠头早已告别“蹲洗”和“污染”时代,完成迭代升级。

  2019年,北仑从“切实解决好老百姓身边的小事”出发,以巩固和提升“五水共治”成效为导向,大力开展河埠头整治,在全市率先启动生态洗衣房建设,引导群众上岸洗衣,实施污水“下管”分流,既减少了安全隐患,又促进河道水质提标。

  什么是生态洗衣房?

  首先,它的水从哪里来?因地制宜,主要有三种用水模式,并配备自来水为备用水源。

  一种是河道引水,在平缓地区的村庄河道边,通过自动抽水泵抽取河水使用;第二种是从村庄原有的天然池塘或溪坑引入;另外一种则利用地势高低差,从水库将高水位水流引入地势较低处。

  其次,用完的水去哪里?它严格按照污水零直排要求纳管处理,明确供水设施、洗衣设施、污水处理等专业化建设标准,确保污水不入河。

  此外,它还结合了“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建设,与北仑民风民俗相结合,同步实施水环境综合整治、景观绿化打造和亲水平台建造,以提升洗衣房的生态之美和文化特色,打造百姓喜闻乐见的“河埠头文化”。

  傍晚九峰山下的生态洗衣房里,老太太们一边洗碗一边讲着“大道”,老伯们坐在长廊里,聊着村里村外的奇闻趣事,这儿成了村里最有烟火气的存在。

  九峰山社区这座生态洗衣房,临近九峰溪坑和清城公路,通过水泵抽取溪水,洗涤污水则统一纳管处理,共设有40个洗衣台以及6个大件台。

  “长廊我们采用了原生态乡村风格来设计建造,与周边溪坑景观、民居民宿相融合,在村里也是一道新景观。”北仑生态环境分局水环境科相关负责人说。其实在动工之前,这些生态洗衣房,在选型、选址、选材等多方面都广泛征求了周边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努力满足百姓个性化需求。

  而生态洗衣房并不是乡村专属,城里也建了不少。比如去年1月投用的东泰河生态洗衣房,就建在城区新蕾世茂幼儿园旁边,还新建了水车水池、口袋亲水平台等便民休闲设施,“依偎”在林立的高楼边,别致又美观。

  截至目前,北仑已投用生态洗衣房305个。它们各有亮点特色,不仅让河道水质得到明显改观,还为城市乡村添上了一道别具风情的美。昨日,全市生态洗衣房建设工作现场会在北仑召开,各县市区展开座谈交流,纷纷为这项北仑经验点赞。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