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新之所向 碶通未来
新碶未来社区全域建设进入快车道
2023-03-31 09:16    

  本网讯(记者 戴金栋 通讯员 熊 鹏)近日,记者从新碶街道未来社区建设工作推进会上获悉,今年,新碶将积极推进一系列旧改、新建工程项目,包括街道历史上最大的旧改工程——奥力孚老旧小区改造、中河沿线景观环境提升、中河会客厅(文化活动中心)建设……这些项目的推进标志着新碶街道进入未来社区全域建设快车道。

  2019年浙江省启动未来社区试点,2021年12月15日,星阳、玫瑰两个社区成功入选浙江省第四批未来社区创建名单,并顺利通过省市考核验收,正式获名“星阳未来社区”“玫瑰未来社区”,成为北仑首批建成命名的省级未来社区。

  在星阳片区记者看到,通过未来社区创建,大港新村、北电小区等老旧小区面貌焕然一新,5A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省五星级农贸市场、星阳邻里中心、星阳会客厅、海晨园、三味书屋等一大批民生项目已经投入使用,走在星阳,让人感觉到生活的便利,景观的悦目,服务的贴心。

  “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我们这里老、旧、脏,现在你看看多整洁,生活舒服多了。”当问起未来社区创建带来的改变时,居民毛阿姨一脸激动。

  “未来社区的创建加快了新碶街道老旧小区改造、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儿童友好街区建设、邻里之家营造、公共设施适老化改造等惠民工程,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内涵。联动现代社区建设,让老百姓有了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新碶街道党工委委员、未来社区项目负责人徐伟自豪地告诉记者。

  2022年,对新碶街道未来社区建设来说可谓佳音不断、捷报频传。杜鹃、向阳、芝兰、凌霄四个社区相继成功入选浙江省未来社区创建名单。

  “有了星阳、玫瑰的创建经验,我们对这4个未来社区成功创建充满信心。”新碶街道城乡建设专员熊鹏信心满满,他表示,2023年,新碶街道未来社区创建工作将由示范引领走向全域推进,呈现星火燎原之势,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有女初长成”。

  目前,新碶街道已经向社会发布了杜鹃、向阳、芝兰、凌霄四个社区的创建计划,预计于今年下半年基本完成各项改造工程。

  “我们杜鹃社区的任务主要在旧城改造上面,今年将重点推进华山路南侧公园改造,增加老年健身设施和儿童游乐设施,打造居民休闲新天地。另外将在社区布置邻里议事厅、儿童游乐区、爱心理发屋等,打造邻里交往新客厅。”杜鹃社区党委书记胡培培说。

  近日,岷山路儿童友好街区工程正式开工,区青少年宫、芯动北仑、新蕾幼儿园、凯风公园等重要点位的儿童设施正抓紧施工。这是凌霄未来社区创建中的部分项目工程。凌霄社区党委书记周晶晶说:“年轻、活力是凌霄的底色,品质是凌霄的主题,我们希望通过营造角角落落有温度的品质空间,实现凌霄逐步走向未来。”

  作为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之一,未来社区提倡以人为本的高品质生活空间。因此今年新碶街道还将重点推进社区邻里之家建设,为邻里交往互动搭建平台;积极谋划居家养老服务站,补齐“一老”短板……

  “未来三年,新碶还将再谋划一批未来社区,进一步提高覆盖面,满足新碶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徐伟说道。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