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翠绿松林成致富法宝
金家社共富路越走越宽广
2023-03-30 10:42    记者 刘唯 王曾贤 通讯员 王晋峰

  本网讯(记者 刘唯 王曾贤 通讯员 王晋峰)在大碶街道清泰社区金家社,放眼整片村庄,是满眼的翠绿,这里栽种的五叶松声名远播,远销国内外。

  五叶松生长缓慢,叶短枝密,姿态高雅,树形优美,是制造盆景的上乘之选。在花农的精心培育下,每盆盆景的造型更是错落有致,清新优雅,加上其叶色翠绿油润,极具观赏价值。金家社的这片翠绿,不仅为村社山间带来了美好景致,更为当地百姓带来了幸福生活。

  “老铁,这棵开过胚的五针松品质很好。”“买松一定要买短针短毛的,今天有优惠哦!”……走进金家社,一场线上销售松树的直播正在进行。女主播举着手机,时而把镜头对准松针叶,时而又转向松树根部,用新潮的直播语言和有关松树的专业术语,向镜头前的观众们介绍着一盆盆形态各异、独具风格的松树绿植盆栽。“刚刚又有三位老板下单,谢谢老板!我们会尽快把盆栽完好无损地送到您手里。”在主播的介绍下,不时有客户在直播间下单。

  “我们是从2015年开始尝试网络直播销售五叶松的。”宁波北仑智诚园艺场负责人金军伟说,那年,他刚从父亲手中接过了种植园。当时年轻敢为的他,一接手就把销售方式转向刚刚兴起不久的短视频和网络直播。没有时间和空间的限制,短时间内就能汇聚起流量。

  近三年来,由于疫情原因,线下销售一度停滞,但网络销售的优势却更为凸显。“目前,我们仍主打网络销售,2022年线下收益只有几十万元,线上收益则有四五百万元。”金军伟说。

  在金军伟接手种植园后,做的第二件事是加入了北仑区盆景协会。“我们这里有几十户人家在种植、销售五叶松。一半以上的种植户都加入了该协会。”在协会的组织下,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如聘请专业技术人员现场指导、组团出门学习最新经验等。“我经常会和会员一起学习探讨好的经验做法,共同想办法克服种植中遇到的各种困难。”金军伟说。

  从一家一户到抱团成长,从传统销路拓宽到新式销路,从自学种植到走出去学经验,近几年来,在金家社有不少种植户跟金军伟一样走出了种植、销售的新路子。金家社的五叶松栽种产业也越做越红火,名气越来越响亮。目前,在金家社的百余亩土地上整齐地种植着五叶松,预计年产量可达15万株,创造经济效益千万元以上,五叶松成了金家社最有底气的致富法宝。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