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姚贤君:为全国模具企业探索新模式
2023-03-29 10:27    记者 谢挺 张强 鲁勇辛 通讯员 顾维娜

  本网记者 谢挺 张强 鲁勇辛 通讯员 顾维娜

  “总书记当时点赞我们中小企业有活力、有灵性,有一股子精神,我就想,好巧啊。”宁波君灵模具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姚贤君笑着说,自己企业名字就有个“灵”,而“君”来自自己的名字。

  的确,姚贤君是个“有灵性”的企业家。

  2020年的君灵,其实当时正承受疫情和转型的双重压力,企业处于转型拐点,业绩处于低谷。跳出“舒适圈”,主动拥抱阵痛,这来源于姚贤君心中的那份信念:要为行业创造价值。三年前见到习近平总书记后,他更坚定了人生的新方向。

  那时的他正做着一件让很多人不理解的事,探索一种全新压铸模具产业经营模式:全国首个多品种小批量一站式全工艺链开发。

  名字很长,但理解很简单,这就是个要“从骨头里吃出营养来”的事。

  传统压铸件在量产前,需要经历客户协同设计、首板制造模具开发、小批量试样等环节。以往,这些流程都由零件供应商或主机厂负责。但由于市场变化莫测,终端需求不定,10个小批量开发件可能真正投入量产的不到4个,其余处于待定或者被放弃,这就造成了高昂的开发成本。

  因此,这些前道开发都属于投入支出。而君灵切入的就是这块领域,承包客户量产前的全链开发,以高效的管理和成本管控把其转变为盈利模式,同时显著降低客户的开发成本及周期。

  这是一个摸着石头过河的故事,也是一个从0到1的探索。北仑模具产业多年来一直围绕产品做迭代,从摩托车一般汽配件、民用发动机外壳件、汽车发动机核心部件发展为大型结构件,北仑已经成为了全国最大的压铸件模具开发集聚地。“我现在做的是产业经营模式的迭代,走出了区别与模具企业、零部件压铸企业的同行竞争路线。”姚贤君说,也就是说,企业也从需要客户,转变为了被客户需要。

  但这条路并不好走。

  从2020年项目实施以来,姚贤君转移工作重心,开始重塑工艺。整个团队创新点从单一模具开发变为链式布局,解决了几何层级递增的众多复合管理难题、层出不穷的协同耦合技术问题。同时,在新业务没见起色,原有业务主动舍弃下,他还要与管理层达成共识,共渡难关。

  走不确定的路线,需要一种信念,这也是企业家冲云破雾的关键。“从赚钱赚口碑,现在则为行业探新路。”姚贤君坦言。

  这三年来,君灵把产业工人队伍转变为工程师团队,专注设计研发。这三年来,君灵依靠设计研发能力,带动其周边配套17家小微企业实现年均70%产值增长。

  君灵也突破了模具制造难破1亿元的瓶颈,去年产值已超2亿元,今年预计可达到4亿元,今后三年还将保持50%的复合增长率。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