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搭建政企协商平台
激活经济发展强劲动力
2023-03-27 09:35    记者 舒一展 李迎春

平台.jpg

  本网讯(记者 舒一展 李迎春)“三年来,企业保持了高速发展,新厂区也已投用。”

  “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也请有关部门继续支持行业和企业发展。”……

  3月23日上午,北仑区政协在“臻心汇”委员工作室开展臻心惠企·助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请你来协商·助力‘六促六优’再深化、‘三争三强’再攀高”活动。区政协委员、中小企业家代表、职能部门负责人齐聚一室,畅谈感受、建言献策。

  一线搭台邀请企业发声

  此次是区政协首次在委员工作室举办“请你来协商”活动。“臻心汇”委员工作室位于灵峰工业社区内,将协商平台搬到这里,目的便是深入和亲近企业,详细了解中小企业的发展现状。

  在活动中,几位企业家代表围绕过去三年以来企业的变化谈了感想。宁波臻至机械模具有限公司负责人刘瑾自豪地说:“三年来,面对疫情等诸多不利因素的挑战,企业上下一心,人员、产值和场地规模均实现了翻倍增长。”“三年来,我们不仅在自身产业上实现持续优化,还带动周边小微企业努力打通数字化产业链,破解土地制约。”宁波君灵模具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子钇说。

  “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负责人们坚定地表示。

  “‘请你来协商’平台真正发挥了建言献策、汇聚人心的作用,尤其是今天的协商活动,感谢企业家们,让我们感受到了一线中小企业的活力。”听完企业家代表坦诚的发言,与会的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屠斌斌表示深受触动。

  群策群力破解发展瓶颈

  现场,几名企业家还结合自身经历,与参会的政协委员一起,聚焦当下中小企业发展痛点,纷纷提出建议。

  人才队伍建设是大家共同重视的话题,刘瑾希望政府能够牵头对接企业和本地院校合作,解决中小企业人才流失率较高的问题。同为企业家的政协委员卢锦伟也关注到了这一问题,他建议将“专精特新”企业纳入重点用人保障对象,从人才培养和招引上做出倾斜,同时鼓励高校、研究机构、大型企业向入库企业共享实验室,降低中小企业研发成本,保障企业人才培育的持续性。

  委员刘科结合银行的本职工作提到,当前整体社会信用环境尚未完全成熟,部分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尤其是融资服务尚未得到有效满足。他建议政府设立中小微企业风险补偿基金、进一步扩大市场主体数据共享和保持合理利率水平三条建议,加大对中小企业融资支持力度。

  一个上午,在小小的工作室里产生了搭建助企惠企政协平台、完善企业服务体系、工业社区服务中小企业发展等多条宝贵建议,提振了与会全体人员的信心。

  “我们会进一步深入调研、做好排摸、明确责任到人、探索数字化手段,让助企惠企政策宣讲更精准、政策兑现更便捷、政策制定更优化。”区发改局负责人表示。

  “三年内计划为60家专精特新企业对接60所国内高校,深度交流合作。”面对委员和企业家提出的人才工作建议,区人社局负责人开门见山,介绍了未来几年的人才引进和培养计划。

  对于中小企业在转型升级中存在的技术难题,区科技局负责人表示将在关键核心技术、重大科技项目研发投入等方面持续攻关,为企业提供更多支持,并鼓励支持企业自建科研场所或与高校等合作科研,推动科研成果在企业的应用转化。

  “要积极探索政协惠企助企机制建设,搭建好‘请你来协商’、委员工作室(会客厅)等特色履职平台,积极引导政协委员共同关心我区中小企业发展。”活动最后,区政协主席王建波向区政协系统提出了要求。他表示,要始终密切联系服务企业,深入企业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反映企业诉求,努力营造惠企助企良好氛围,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