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我区开展学生碘缺乏病监测工作
2023-03-24 09:56    通讯员 徐国丰

  本网讯(通讯员 徐国丰)3月21日至22日,我区开展为期两天的,针对8至10周岁学生的甲状腺B超检查工作,监测学生碘营养水平。

  北仑区作为全省30个碘缺乏病监测县(市、区),按照2023年浙江省碘缺乏病监测方案开展此项工作。为确保监测质量,特邀请浙江省疾控中心环境与健康所、宁波市疾控中心地方病和寄生虫病防治所的5名专家组成专家组,现场指导工作。

  本次监测选取了我区的5所小学的8至10周岁学生,共抽查210人。每所学校抽查42人,每个年龄组14人,男女各半。除了甲状腺B超检查外,还将采集这些学生的尿样和家庭使用盐样,送至区疾控中心检测,综合判断该年龄段的碘营养水平。

  碘缺乏病是由于自然环境碘缺乏造成机体碘营养不良所表现的一组疾病的总称。该病实质上属于微营养素营养不良,与维生素A缺乏、缺铁性贫血并列为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国际组织重点防治、限期消除的三大微营养素营养不良疾病。

  我区属于轻度碘缺乏地区,按照国家要求每年需要对8至10岁儿童和孕妇开展尿碘水平和家庭使用合格碘盐情况的调查,每三年对8至10岁儿童开展一次甲状腺肿大率调查,目的是动态监测人群碘营养水平,是否存在碘摄入不足等情况,为政府部门制定碘缺乏病防制策略提供科学依据。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