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提振信心 稳步向前
勋辉电器陆如辉:总书记的鼓励带领我前进
2023-03-24 09:56    记者 谢挺 鲁勇辛 通讯员 顾维娜


blxqsk0324001_003_01_b.jpg

陆如辉(右)正与员工探讨技术 

  开栏语:起步决定后势,开局关系全局。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又处在经济复苏的关键之年,更是北仑谱写“双一流双示范”建设崭新篇章的奋进之年。今起,本刊将聚焦“抢先机、拼经济”,推出“冲寒已觉东风暖”系列报道,在这乍暖还寒之时,讲述北仑的春天故事。

  本网讯(记者 谢挺 鲁勇辛 通讯员 顾维娜)择一事,终一生。宁波勋辉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陆如辉不会想到,从自己当学徒开始从事模具行业第40年,他的人生会迎来一次重要机遇:2020年3月,在疫情最吃紧的时候,他见到了总书记,而总书记的一番鼓励,让他吃下了“定心丸”。自此,企业锚定方向再出发。

  走进陆如辉的办公室,在办公桌最显眼的位置,摆放着一张新华社记者拍摄的他们几位企业家现场聆听总书记教诲的照片,这也是陆如辉每次接见宾客必介绍的一环。忆当时,谈感受,陆如辉每次都讲得很细致。

  “总书记来了,提振了我们民营企业的信心。”在陆如辉心里,总书记的到来,让企业的发展轨迹更为清晰。这三年来,企业镁合金压铸产品线正从单一走向多元,客户类别从传统车商向新能源车领域延伸,企业销售额更是保持了每年15%的逆势增长。

  当初,陆如辉向总书记汇报时,心里有份发展蓝图,那就是拥有一座专业化镁合金制造工厂。如今这已变为现实,2023年,工厂投用,预计年销售额1.5亿元。

  3月17日,走进这家崭新工厂,精加工设备正源源不断地制造汽车中控屏压铸件,1.2米和1.5米长的中控屏整齐堆叠。作为全区专业生产镁合金压铸件企业,勋辉电器正探索一条模具新材料从研发到制造的新路线。

  在相同产品结构件下,镁合金重量可比铝合金减重30%。伴随新能源车销售量逐步增长,更具年轻态的内饰更受市场欢迎,主机厂也更有了轻量化需求。因此,传统的小型中控屏正逐步演变为双联屏,甚至三联屏,产品一体化长度一再突破“极限”。

  因此,尽管镁合金材料有众多优点,但易燃、安全要求高,可塑性强、废品率高的特性,让不少企业望而却步。依托多年镁合金设计研发经验,如今的勋辉电器构筑起了坚实“护城河”:成熟可靠的生产模式,让一体化成品率达到95%,高于行业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

  1980年,进入工厂当学徒,1986年开始创业,陆如辉摸爬滚打40余年。从当时“20平方米的厂房、一台钻床、一把老虎钳,加上一台砂轮机”的全部家当,到如今企业为宝马、奔驰、西门子等世界知名企业配套,陆如辉一生专注模具行业,未来,作为行业的“老大哥”,他依旧稳步向前。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