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连续三届,北仑为何要力推这个展会?
2023-03-23 09:38    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刘 涛 黄丹霞

  本网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刘 涛 黄丹霞

  百店百企,全城动员!上周末,北仑消费品展销会在小港街道华生国际家居广场正式启动。

  政企代表联袂登场,喊话北仑、宁波乃至全省各地的消费者,来北仑小港“买买买”。短短两天,总销售额突破1.3亿元,创下北仑历年展销活动之最。

  这是北仑办的第三届消费品展销会了。为什么每年要花大力气举办?

  时间回到2020年春天,突然爆发的疫情,让区内企业的订单量骤减。想要鼓舞企业直面困难、重振信心、主动求变的想法,让开发区商务局和小港街道迅速行动起来。

  如果说第一届的展会还是单纯地想要为区内的外贸企业开拓内销市场,那随后的两届展会的内核则更加丰富。

  以今年为例,区内有近百家消费品生产、销售企业、330余家建材家居商户、44个汽车品牌参加了展会,覆盖日用品、建材家具、汽车等多个板块。同步举办的春季招聘会吸引了64家企业携500多个岗位到场,两天共计有近1300位求职者亲临现场参与了面谈,初步达成346份工作意向。

  展会还成为了区内企业合作交流平台,深耕企业服务定制的花叶漫服装就和主打为企业降本增效的格芙特商贸达成合作,一家纺织服装生产企业和区内的一家户外用品龙头企业也将开启合作。

  随着展会规模的不断扩大,参与类型的不断充实,主办方对于展销会的定位也在与时俱进。

  “一方面我们通过强有力的举措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全力打造‘北仑制造’‘北仑购物’品牌的影响力和标识度,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助力商家、企业信心回暖。”开发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消费,对北仑有多重要?看看以下数字。

  2022年,北仑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3.39亿元,比上年增长2.3%;限上商品销售额19623.12亿元,增长9.9%。

  在线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2022年北仑区跨境电商实现出口386.33亿元,同比增长37.66%。网络零售额335.1亿元,同比增长10.9%。

  北仑的消费潜力有多大?

  今年1-2月,北仑实现限上消费品零售总额38.64亿元,同比增长16.5%。

  3月10日,北仑共计3000万元的新一轮消费券发放启动。短短50秒,45万元汽车加油消费券就一抢而空。

  在这场展销会上,建材家具类商品销售额达到了700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0%;汽车销售320余辆,成交金额6000万元;带动其他消费品销售额近500万元。

  “从数据来看,北仑的消费潜力值得挖掘,这也是我们花了大力气‘办展造节’的原因。”在该负责人看来,这场展会不但是北仑推进消费市场提质升级、更好满足多元化消费需求的重要抓手,更是北仑打造的特色购物品牌。

  为了营造浓厚消费氛围,北仑的谋划还远不止于此。“我们还将重点发展网红经济、演艺经济、夜间经济、首店经济,作为消费升级的重要方向。”随着宁波地铁晚上8点免费乘坐和最美樱花大道的回归,开往春天的地铁商圈促消费活动已经启动。“本周末,乘地铁来看樱花,参加富邦‘造富节’,我们先把网红经济和夜间经济安排上!”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